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组织进“院” 解社区难题

——山东胶州激活基层共建共治“神经末梢”

2023年12月28日07:57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纳福小城小区,一张鲜红的公示板格外引人注目,2名社区干部、2名网格支部书记、5名党员中心户的联系方式清晰在列。“一出门就能看到这些信息,咱们的党组织真是进‘院’了!”围观的居民说。

“纳福小城网格一共有297户、800多人,以前仅有1名社区工作人员负责网格日常工作,连轴转也干不完。”中云街道兰州西路社区党委书记范德武说。

纳福小城网格的问题,并非个例。胶州市的72个城市社区,共划分网格党组织184个。但随着城市人口加速积聚,城市基层治理“触角”难以真正延伸到每家每户。

为破解这些难题,胶州市打造“三个一批”选拔方式,即构建1名网格党支部书记、1名党建指导员和多名红色楼长、志愿者的“1+1+N”网格工作格局。同时,胶州市配套制定20余项制度文件,通过党组织进“院”,全面激活基层共建共治的“神经末梢”。

在胶州市阜安街道向阳社区阜安茗苑小区,党支部书记于建局正带着社区人员检查修好的井盖是否还存在溢水问题。小区居民高芳告诉记者,在最近一期的“广场夜话”中,居民们面对面跟社区党组织反映了溢水问题,当晚于建局就带着物管人员对溢水问题进行了排查,第二天就解决了问题。

于建局是胶州市委组织部选拔派驻社区的下沉干部,平日里,无论是组织居民活动还是照看独居老人等工作,他都冲在前面。

今年以来,胶州市通过“三个一批”方式,从退出实职的市管干部、镇街优秀机关干部及热心市民中选聘263名有能力、有担当的党员干部下沉网格担任支部书记,不断延伸基层组织链条,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质效。截至目前,胶州市共推动103名市直部门和115名街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担任片区党委成员。

“党组织进‘院’,进的不仅是有形的大院,更是百姓心头的墙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密织网格、多元参与、精准服务,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胶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中心主任祝春雷说。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王雪妍)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