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北:理论宣讲新风扑面来

2023年12月27日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户外寒气逼人,屋里暖意融融。在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百乐苑社区,81岁的老党员王植培在家中与几位老朋友相谈甚欢。

王植培曾是社区“五老宣讲团”的成员。近几年,因患腿疾外出不便,参加集体学习的次数少了,但老人一有机会就跟组织反映,希望还能加强学习。社区党支部书记薛晓燕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老人安排了上门宣讲。有问有答,笑声朗朗,一个多小时的宣讲与交流,解开了老人思想上的疑惑。“解疑释惑送到家里,真是贴心又感动。”王植培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针对一些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行动不便的实际,邯郸市开展了“送学上门聚党心,关怀到家砺初心”上门宣讲活动,切实满足老党员学习需求。

“在理论宣讲上,我们做‘全景’不栽‘盆景’,求实效不图热闹,着眼需求不断整合宣讲力量。”邯郸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耿慧慧说,邯郸市组建了21支专题宣讲队伍,联动开展理论宣讲、典型宣讲、百姓故事宣讲等“七大宣讲”,同时结合“云上直播+互动”“云上问需+宣讲服务”线上宣讲品牌,以多种形式推动理论宣讲落实,实现了市、县、乡、村联动全覆盖。

从空缺处“补白”、向宽处拓展、向深处“扎根”,河北各地扎实将理论宣讲落到实处。石家庄市新华区统筹“线上+线下”资源,全方位打造理论宣讲云端“扩音器”,将党的创新理论既搬上“云端”又扎根乡土,延伸至基层末梢;唐山市古冶区推出“红色课堂·云上学理”直播宣讲活动,切实打破线下宣讲“一时一地”局限性,使理论宣讲延伸到田间地头;广平县通过组建一个微信群、明确一位帮联人、上门送一场宣讲等形式,有效提升宣讲覆盖面;魏县在本县籍务工人员集中的城市成立12个流动党支部,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无死角;沧州市运河区通过开展“村书记宣讲擂台赛”、寻找“运河新农人”等活动,让党的声音飞入乡村寻常百姓家。

方法更活、措施更实,河北各地以富有“百姓味”“时代味”“真理味”的生动讲述,让群众坐得下、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迁安市借助“红马甲”“小马扎”“大喇叭”等特色活动,将理论宣讲工作引向深入;沧州市充分发挥文化名家工作室“接地气”的特点,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相结合,让宣讲更亲民;内丘县将“支书微宣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馆陶县依托“民情夜商会”活动,宣讲小分队在与群众面对面“拉呱”中,“滴灌”党的理论;邯郸市肥乡区运用“文化大集”的形式,把理论宣讲、文艺演出、农技指导等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灵寿县通过走基层宣讲“轻骑兵”志愿服务赶庙会活动,为群众开展理论宣讲及种植技术科普服务;石家庄市栾城区以“理论+实践”“政策+民生”的模式,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推动理论宣讲由“台上讲”到“入人心”转变。

行走在冬日的燕赵大地,记者看到多元化宣讲活动热气腾腾、活力无限。“从落后到领先筚路蓝缕,从贫穷到富裕民富国强……”沧县名家工作室内,木板大鼓非遗传承人王淑琴表演的《我心有党》,赢得阵阵掌声。“在唱词里就能了解政策、学习知识,这样的节目俺们都爱听!”在场的群众交口称赞。

“邻居们,今晚8点到我家,咱们继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鸡泽县鑫泽花园小区11号楼的微信群里,楼栋长胡海强发出通知。消息发出后10分钟不到,大家集合完毕,在茶香袅袅中开始了宣讲。这是鸡泽县探索出的“楼栋长宣讲”新模式。

党的理论宣讲与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带来新风扑面。不久前,河北省重大建设项目京能秦皇岛热电二期工程核准前期的关键节点问题得到突破,整个流程历时不到两个月。“这得益于秦皇岛开发区派驻的临时党支部,他们全力为我们企业排忧解难,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项目经理姚延鹏说。

(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