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常州金坛区西城街道:以“三个一线”行动助推基层治理“三力”提升

2023年12月25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西城街道以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行动为抓手,推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以党旗飘在一线行动促引领力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聚焦高铁高校业态催生,赴苏州、上海等地区考察学习,深入“两高”项目现场、属地村(社区)专题调研;制定出台《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优化网格体系、建强基层堡垒、打造服务阵地、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支撑保障等5项15条举措,找准“聚力项目招引”、“做优产业平台”、“加快资源盘活”等基层治理路径。整合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城市商圈、新就业群体等不同领域的党组织资源,发挥河海大学青年志愿服务力量,探索搭建“山海益智”社会治理联盟,推动主题教育与城市基层治理同频共振。

以堡垒筑在一线行动促组织力提升。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链条,推行“社区+网格”星级“双评定”,让网格党支部在各项工作中“唱主角”。13个党支部(党小组)建到业主委(物管委)、物业项目部,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构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议事机制,形成“发现问题在网格、提出方案在‘三方’、落实解决在网格”的闭环处理流程,有效认领解决噪音扰民、违规养犬、消防安全等问题。依托金色商圈党员驿站、网格便民服务点、龙城先锋驿站、“援法议事交汇点”等阵地基础,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到网格党群直通站报到备案,建立网格员、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形成“一人联十人、十人联百户”格局。

以党员冲在一线促战斗力提升。聚焦城乡环境提升、餐饮等密集场所燃气整治等治理难题,以“立足岗位作贡献”为抓手,将工作一线作为比拼实绩、激发动力的“擂台”,每周召开点调会,讲进展、找差距,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设置“头雁榜”“先锋榜”“新青榜”,对在推进社会治理中奋勇争先、主动作为的干部予以及时嘉奖,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参与热情。开展机关党支部“组团式”下沉村(社区),组建“铁脚板”、“红先锋”等17支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全面开展“五微”先锋服务活动,为小区居民提供免费维修、文艺演出、文明宣讲、纠纷调处等各类志愿活动。

(供稿:中共常州市金坛区委组织部)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