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贵阳:“排队抓尾”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

2023年12月22日08: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贵阳讯 (通讯员 符爱波 何俊男)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贵阳市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排队抓尾”行动,采取全面排查、靶向施策、动态管理,有序推动后进村(社区)党组织转化提升。

围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等5个方面,制定“排队抓尾”参考清单。对全市996个村、698个社区逐一“过筛子”,听取县级联系部门、乡镇(街道)包保干部意见,全面了解村(社区)党组织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的情况,采取“乡镇摸排、区县研判、市级统筹”的方式,确定后进村(社区)党组织134个。

对后进村(社区)党组织存在的短板弱项进行分析研究,“一村(社区)一策”制定整顿方案和验收标准,县级领导联系、单位结对帮扶、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包保,结合实际选派党建民情助理,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活动,做到问题查摆清、销号时限明。目前,已完成54个村(社区)党组织整改工作。

建立“动态报告”和“备案销号”管理制度,健全整改工作跟踪督导机制,对后进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情况按月调度,对党组织整顿措施、整顿情况等进行指导评估,及时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防止“旧病复发”。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