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广西推行“党建+网格+大数据”基层治理模式

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广西样板”

2023年12月20日08:21    来源:法治日报

仲冬时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某村与贵港市某村相邻区域的农作物长势良好。新建的“连心路”直通山地深处,也直通群众心灵深处。

1967年,这两个村因3000多亩土地权属发生冲突。今年“六一”前,双方群众的心路终于打通,不仅签订调解协议,还建成既作接边又利通行的“连心路”,宣告长达56年、涉及2200多人的矛盾纠纷化解。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创新探索,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本地化实践,打造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广西样板”。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行“党建+网格+大数据”基层治理模式,创新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广西建设机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法保障。

打造多元化解实体平台

12月14日,钦州市浦北县居民张女士前往浦北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咨询,在前台登记后,工作人员将其引领到法院办事窗口,进驻法官热情为她答疑解惑。

浦北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12月4日揭牌成立,宽敞明亮的接访大厅设有16个接访窗口及多个功能室,信访、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14个单位派员常驻,工会、交通局等13个单位轮流进驻。

“这仅仅是矛盾纠纷处理中枢平台,我们还在所有镇(街道)、村(社区)设立分中心及工作站,让群众遇到问题有地方‘找个说法’,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浦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柏介绍。

近年来,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的“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在广西遍地开花。各地依托综治中心等平台,有效整合相关资源力量,通过部门派驻、轮驻办公等形式,探索推动诉讼服务中心、检察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信访接待大厅与综治中心的有机融合,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优质服务。

北海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吸收行业协会、商会、品牌调解室等社会力量参与,同步研发建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系统,配套开发“珠事善解”微信小程序,实现群众解纷“一站式受理、一平台调度、一揽子化解、一体化服务、一张网共治”。

崇左市立足边境实际,市、县、乡、村四级“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100%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一些沿边的社区矛调中心还专门设立边贸涉外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专班,为客商、边民和涉外人员提供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处等服务。

建立多元化解有效机制

“我理解爸爸妈妈,我会好好学习,不让他们担心。”看到北流市人民法院附城法庭家事审判法官苏娟,12岁的小风哭得稀里哗啦。

父母离婚了,因为抚养费问题闹上法庭。为了降低离婚纠纷对小风的伤害,法庭与妇联携手心理疏导师对小风进行回访,开展心理疏导,收到良好效果。

案件回访、心理疏导是北流市人民法院响应玉林市委政法委“解纷促和”专项行动的创新举措。通过“解纷促和”专项行动,玉林市打造“政法创新项目专家+平安建设创新团队”的帮带协同联动机制,“网格员+干警+乡贤调解”摸清群众反映问题的症结,了解关注点和难点,对症下药,实现对矛盾纠纷有“根”及时“挖”、冒“芽”及时“剪”。

广西政法部门充分整合现有的法院诉源治理、公安机关公调对接、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调解、信访部门访调对接等资源,推广各类协调联动好经验,构建并形成“大调解”工作格局。

马山县人民法院深挖壮村瑶寨民俗民情法治因素,引入“贝侬”(壮语,指兄弟姐妹、朋友或关系特别好的人)参与民事纠纷调解,在各村屯设立46个“贝侬”调解工作室,建立“贝侬”共治机制,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路径。

“‘贝侬’有亲和力、威信高,我们大胆创建和灵活运用‘贝侬’民事纠纷调解工作法,使家庭邻里纠纷和谐解、债务纠纷商量解,大量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在萌芽。”马山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蒋铁滔说。

巴马瑶族自治县是广西著名的“候鸟人”聚居地。该县创新矛盾纠纷“干群联动、力量联网、平台联通”“三联”整合工作法,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候鸟人”综合治理新模式,有效提升“候鸟人”聚集区矛盾纠纷化解质效。

强化多元化解要素保障

在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之路上,广西注重改革创新、数字赋能,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智慧手段。

南宁市青秀区推行“云上调解+平台建设”,97%的金融纠纷调解工作通过线上完成。永福县研发“小微调解”App平台,推行“全天候”在线矛盾纠纷闭环管理、精准解题、跟踪问效工作法,有效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依托广西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广西社会安全稳定风险指数平台等,广西汇聚整合各领域矛盾纠纷信息,进一步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有效提升对各类矛盾纠纷收集、分析研判、风险感知及预警预防能力。

全区建立司法行政干警下沉司法所、网格员队伍专职化等制度机制,持续推动法院、检察院人员力量向基层和办案一线倾斜,切实充实基层一线特别是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平安、法治力量。

立足区情实际,广西制定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地方性法规,打造矛盾风险预测、防范、处置、引导的全周期链条,形成环环相扣、系统有序、运转高效的有机治理闭环,提升全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

2023年11月,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评选出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北海市海城区涠洲镇、富川瑶族自治县司法局、龙州县委政法委光荣入选。

持续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化解,广西有效夯实社会治理底板,平安建设成效进一步彰显。2023年第三季度,广西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8.26%,全区社会治安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唱山歌咧,这边唱来那边和……”壮乡群众用优美的歌声唱响和谐故事,谱写八桂和谐稳定新篇章。(本报记者 马艳 本报通讯员 尚永江)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