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在85个省级红色美丽村庄组建“党建加强班”

河北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2023年12月11日08: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石家庄讯 (通讯员 冀组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近年来,河北省委组织部探索在85个省级红色美丽村庄组建“党建加强班”,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助力老区人民共同富裕,努力将红色村打造成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示范村。

聚焦组织引领,科学精准建班子。围绕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人才需求,组建以领导干部、第一书记、实用人才、模范人物、党建骨干为主体的“党建加强班”,每班10人左右,县(市、区)委书记担任班长。通过自主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选出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人才,确保“党建加强班”能用上力,红色村能借上劲。建立领导干部包联指导、第一书记驻村帮带、实用人才精准服务、模范人物示范带动、党建骨干蹲点提升的分工负责机制,每月在村集中召开班会,研究解决发展规划、班子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首轮班会就确定了650条推进硬措施。强化管理监督,省市县逐级建立“党建加强班”工作进展情况台账,定期掌握成员履职表现和工作开展情况。将组建“党建加强班”作为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纳入基层党建考核指标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聚焦产业发展,红绿融合促振兴。坚持“一村一主题”,通过培养红色宣传员等方式,深挖红色资源,阐释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唐山市乐亭县大黑坨村“党建加强班”,对李大钊故里红色资源进行综合开发,串点连线打造李大钊故居、手迹作品展览馆等为一体的红色文化片区,创建文旅融合“红飘带”。强化产业支撑,充分发挥“党建加强班”中致富带头人、招商引资能手等作用,盘活集体资源资产,把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带动村民致富的绿色产业优势,实现强村富民。目前,全省红色村共引进项目81个。突出为民服务,各“党建加强班”重点围绕宣传党的政策、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内容,明确帮带措施317项,85个结对县直单位认领群众“微心愿”759个,在生产生活上为村民带来新变化。

聚焦示范带动,锐意创新建新功。推动“党建加强班”开展观摩交流、互学互鉴等活动,引导红色美丽村庄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经验补短板,力促红色美丽村庄全面提标、整体升级。在全省基层组织战线开展“遍访红色村,党建促振兴”活动,结合主题教育,号召省市县从事基层组织工作的同志经常深入红色村,接受红色教育,推动村庄发展。争创亮点品牌,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具体指标,发挥“党建加强班”攻坚克难作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目前,27个红色村已经达到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标准。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