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宁夏吴忠:扎根乡村 兴农富民

2023年12月08日08:09    来源:光明日报

冬季的宁夏乡村,寒气逼人。12月1日一大早,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麻黄沟村村部大院,配送有机肥料的卡车刚停下,村民们涌上前开始卸货堆放。村民刘明虎搓着冻得通红的双手,一脸期待:“以前田里不上肥,地力不行,自打哈昶鸿书记指导咱们用上有机肥,粮食产量上来了,菜也卖上价了。”

麻黄沟村是移民搬迁安置村,20%的耕地盐渍化严重,总有人抱怨“种啥啥不成”。2021年7月,宁夏建投集团选派哈昶鸿到麻黄沟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多次入户摸底,对接农业专家,提出了施用有机肥料改善地力的办法。在派驻单位帮助下,哈昶鸿联系企业捐助有机肥料,免费发放给村民。尝到有机肥种地的“甜头”,村民对第一书记的“考验”满分通过。

今年7月,驻村期满的哈昶鸿申请留任。入冬前,他又争取到200余吨有机肥料,为501户村民免费发放。有了此前经验,哈昶鸿思路明确:“下一步继续想办法改良土壤,在增产增效上挖潜提升。”

像哈昶鸿这样奔跑在乡村振兴赛道上的驻村干部,在吴忠的广大乡村比比皆是。2021年7月以来,吴忠市第四批939名驻村干部在406个村子开展帮扶,通过抓党建、兴产业、强治理、聚人心,全面消除335个集体经济“空壳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第四轮驻村帮扶工作于2023年6月结束,接力开展帮扶的第五批驻村干部共849名,由央企、区、市、县四级统筹313个部门选派,帮扶325个村,占吴忠市行政村总数的64.6%。”吴忠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刘双海告诉记者。

对驻村工作队而言,乡村振兴是一道综合考题,涵盖产业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等多个方面,不同的村情民情,倒逼驻村工作队各自寻找解题“招数”。

吴忠市烟草专卖局派驻吴忠市同心县丁塘镇小山村的第一书记马刚,一上任就面临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难题。“‘两委’班子不团结,大小事商不成、谈不拢,时间久了,要么躺平,要么摆烂,群众根本没个盼头!”一番思虑,马刚提出“重组班子”。

在丁塘镇党委支持下,小山村淘汰了5名履职能力差、群众满意度低的村干部,又积极寻求同心县委组织部帮助,从全县遴选的村级后备力量中补充“新鲜血液”。

新班子如何让群众信服?在驻村工作队指导下,先拿急难愁盼问题“开刀”。“村里100多盏路灯都‘罢工’了,我带着村干部联系派驻单位,争取到帮扶资金8万元解决夜间出行难题。灯亮了,群众的信任也来了。”马刚说。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成立农业机械合作社,承包了1500亩耕地的田间作业,为村集体经济创收7万元,还组织养殖户到周边专业合作社、先进村观摩学习,提升养殖技能和效益。

在吴忠市盐池县高沙窝镇施记圈村,自治区党委编办派驻村子的第一书记崔旺,邀请派驻单位到村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打造“党建引领产村融合、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品牌,提升了党员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申报开展的草畜产业一体化项目被自治区区直机关工委评为“三下三帮”助力乡村振兴优秀项目。

据了解,吴忠市各驻村工作队以推进“一抓两整”、移民村党建提升行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等为抓手,协助集中打造了27个样板村党组织,集中整顿了10个软弱涣散和26个相对后进村党组织。

(本报记者 张文攀 闫磊 本报通讯员 倪建利)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