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建理论的新发展

张瑞

2023年11月29日08:59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了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从多方面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学说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回答了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

党的建设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之一,在不同历史时期,党面临不同的形势和任务,党的建设也面临不同的时代课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中心任务是进行武装斗争,领导人民夺取全国政权。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并指出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党的中心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要求党必须努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并鲜明地提出“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依然长期存在,党的建设与新的形势还不相适应。如何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迫切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上作出回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问题、刀刃向内,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同时我们党也在实践中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党面临的时代课题的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概括为新时代的三大时代课题之一。

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仅需要对党的性质、宗旨有更为深刻的认识,而且要求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目标的明确表述。

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上升到理论高度。其中包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这“十三个坚持”集中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遵循。

二、作出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重大判断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由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决定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分析了中国社会的各阶级和政党,明确得出结论:“领导中国民主主义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这样两个伟大的革命到达彻底的完成,除了中国共产党之外,是没有任何一个别的政党(不论是资产阶级的政党或小资产阶级的政党)能够担负的。”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再次强调,“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各个关键时刻,邓小平同志都明确地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他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工人阶级先进政党的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事业是内在统一的,放弃党的领导等于放弃社会主义事业,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增强政治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对党的领导作用的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能够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和矛盾,长期保持社会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逻辑,超越资本逻辑的支配作用,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仅通过党的各级组织在全党贯彻落实,而且要在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以及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各方面得到全方位全过程贯彻落实。

三、鲜明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

我们党历来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早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党的七大明确提出“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在组织上进行建设”。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政治建设始终贯穿于党的建设之中,但是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一般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的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放在首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从而明确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战略定位,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问题。

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抓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从根本上说,就是要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要不断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四、探索出一条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路子

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十分注重自身建设,历史上曾多次采取“整风”等严厉措施净化干部队伍,保证革命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在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之前,我们党就在深入思考将来如何为人民执好政、长期执政的问题。关于执政党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了党的自我革命理论,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纵览百年奋斗历程,党之所以能够始终做到拒腐防变,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主要在于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党只有通过不断的自我革命,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和活力。

五、凝练出伟大建党精神,找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和本

在中国近代历史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产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但是,中国共产党成立蕴含的伟大建党精神一直没有作出明确概括。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作出了明确概括,他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一重要论述,高度凝练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鲜明标定了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特殊地位。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斗争实践中孕育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的明确阐述,丰富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内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逐步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革命精神,都是在伟大建党精神孕育、滋养下发展形成的,成为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完成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大业的宝贵精神财富,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六、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建设理论是“大党建”,既包括党的自身建设,也包含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首次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进行总结回顾,厘清了若干历史问题,统一了全党思想,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的发展。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科学地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确立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道路,极大地提高了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回顾了党百年奋斗的艰辛历程,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概括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十个坚持”既凝练了我们党百年奋斗一路走来最重要的经验,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丰富思想,又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成功密码,是对党的领导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的深刻揭示和阐释,把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提升到新的境界。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党建研究》2023年第11期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