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南尉氏县:抓好“五星”支部创建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2023年11月24日08:17    

“过去小区私拉乱接、路面坑洼,说是破破烂烂也不为过。改造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下楼遛弯心情都舒畅啦。”在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两湖街道办事处大西门社区电业局家属院,正在散步的居民刘书成提到小区的变化,难掩喜悦之情。

近年来,尉氏县坚持党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现了老旧小区颜值和品质双提升,小区环境换新颜。

“以前有些部门只顾单打独斗,导致部门之间合作不畅、意见不一。现在由政府牵头,变‘独角戏’为‘大合唱’,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多了。”尉氏县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工程专班负责人说。

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尉氏县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组织部部长任副组长、分管县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下设工程规划、管网整治、资金整合、生活圈配套等7个工作专班,聚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绘好作战图,明确时间表,细化任务书,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蛛网满天飞、违建凌乱、设施陈旧是老旧小区的顽疾。改造指挥部联合移动、联通、供电公司出资343.95万元,统一规整内外墙电线路,通过对强弱电线并杆上墙,消除户外线缆低垂松垮凌乱、胡乱附挂、私拉乱接等现象,让小区变成“无线美”。

改不改,居民说了算;怎么改,居民提意见;好不好,居民来评判。让居民既做小区改造的受益者,也做小区改造的参与者。尉氏县在老旧小区项目改造一线成立了由属地街道、社区牵头,行业部门、旧改小区业主代表和施工单位共同参与的红色项目党组织。

“我们充分发动辖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动员党员干部、热心群众,建立52个红色业主委员会,小区居民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意识显著提升,为高质量推进‘五星’社区党支部创建打下坚实基础。”尉氏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庆勇说。

为解决老旧小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属地街道办还组织居委会干部、网格员、业主党员代表等成立17个红色邻里议事会,定期召开民情恳谈会、居民代表座谈会,通过拉家常、话里短的方式,面对面征求意见,破解疑难问题。目前,已收集小区改造意见建议179条,解决各类问题210件,小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黄留宝 陈坤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