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北丰宁:村村开展“半月谈” 干群同心谋振兴

2023年11月20日08:26    来源:农民日报

眼下,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坝上草原已披上一层白雪,预示着当地传统“猫冬”正式来临。与往年不同的是,该县的309个行政村因正在推广的干群“半月谈”活动,而显得热热闹闹。

“我先说两句,今天先由‘两委’班子继续领学《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然后大伙儿一起盘点今年村里工作,商量明年该咋干,最后再议一议困难群众冬季取暖的事。”近日,在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小北沟村的党群活动中心,村党支部书记于存永与村“两委”班子成员、部分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进行第21期干群“半月谈”活动。

小北沟村举行的干群“半月谈”活动,是村里干部群众不定期坐在一起,畅谈村事、分享心得,用大白话、大实话讲讲大家想听的道理、干事的方法。活动的话题既有党的创新理论,也有群众关心的惠农政策、全村发展思路、家风家教、农村养老及乡村治理等。

“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村民代表刘宏宇分享着个人体会。今年初,刘宏宇根据村里对旅游市场将恢复火爆的预测,把农家院整修一新,床位增加到80张,夏秋两季赚了20多万元。“宏宇说得不错,干得也不错。我给大家交个底,今年咱村接待游客将近12万人次,旅游纯收入1200多万元。”于存永接过话头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村里坚持开展干群“半月谈”活动。

“环境必须保护好,原来村里牛粪遍地没人来,现在改舍饲,村里干净了,游客也多了。”村民曹国华深有感触。“旅游业是咱村主导产业,发展得也行,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差距不小。必须尽快着手产业升级,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于存永计划组织村民到浙江参观学习,获得一致认可。

“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我们更要以学促干为群众办实事,大家都说说前段时间入户走访情况。”上次“半月谈”活动时,小北沟村深入全村逐户查实情、摸实底。该村帮助解决冬季取暖炉具6套,落实取暖期型煤200吨,落实农村合作医疗医保缴费626人,为符合条件的3户申请低保……村“两委”班子根据走访收集上来的情况,迅速安排落实。

截至目前,丰宁在全县309个行政村推广的小北沟村干群“半月谈”,已深入4万多户开展走访摸底,收集整理意见建议6类200多条,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5类400余个(次)。(刘海波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维福)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