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责任感使命感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2023年11月03日08:05    来源:中国军网

近日,习主席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习主席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要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自觉性。

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要意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好了,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才能更加巩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也与中国式现代化息息相关,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从外部风险挑战看,敌对势力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谋现实存在,必须做好两种社会制度、两种意识形态长期斗争的准备。这些都决定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一点也不能削弱。

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从思想领域开始。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出了严重问题。历史和现实警示我们,思想舆论阵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范围的意识形态斗争更加尖锐复杂,要维护我国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必须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文化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这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新征程上,必须以卓有成效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确保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聚焦首要政治任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首要政治任务,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的工作体系,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的文化使命,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的深刻认识,充分揭示了“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逻辑,充分体现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性部署。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必须坚持基本原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是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根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必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必须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兼收并蓄的胸怀,学习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在推动各国文明交流互鉴中书写人类文明新篇章。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始终反映时代精神、引领时代潮流。

把握“七个着力”要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七个着力”凝结着我们党领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历史经验,着眼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必须坚决贯彻落实。

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强化政治担当。要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把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对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重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重大战略任务进行统筹指导,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破除各种错误思潮,强化问责刚性约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勇于改革创新。当前,各种思想文化不断交流交融交锋,观念意识日益多元多样多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因时而变、因势而动。要深入总结我们党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宝贵历史经验,把握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等的原则方法,不断提高以改革创新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要强化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紧密跟踪最新思想动向、社会热点问题,坚决克服脱离生活、不接地气等问题,不断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创新话语表达,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着力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敢于善于斗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实现占领阵地、建设阵地和守牢阵地的有机统一。要发扬斗争精神,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不做“骑墙派”和“看风派”,不做所谓“开明绅士”,不搞“爱惜羽毛”,对恶意攻击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等错误言论,要旗帜鲜明予以批驳、及时果断加以处置。要提升斗争本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把握好时度效,用真理揭露谎言,让科学战胜谬误,靠深入细致的工作帮助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