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2002名代表将出席中国工会十八大

2023年10月07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10月6日电(记者郑莉 郝赫 朱欣)记者日前从全国总工会获悉,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已全部完成,选举产生的2002名代表将出席中国工会十八大。

全国总工会坚决贯彻中央书记处关于做好中国工会十八大筹备和换届人事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的要求,制定了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组成意见、第十八届执行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组成意见。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从2023年4月下旬启动,到9月上旬全部完成。其间,全国35个选举单位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有机统一,严格标准条件,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广泛深入征求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方面意见,分别召开工会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

从当选代表情况看,基层和一线职工代表占68.3%,比中国工会十七大提高3.2个百分点;工人代表占26.7%,比中国工会十七大提高4.5个百分点;女代表、少数民族代表比例保持稳定;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占22.4%,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当选为代表,进一步增强了代表构成的广泛性、代表性。

与此同时,代表分布广泛,主要来自铁路、民航、金融、教科文卫体、海员建设、能源化学地质、机械冶金建材、国防邮电、财贸轻纺烟草、农林水利气象等产业,以及党政机关和群团组织等各个方面。

据介绍,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会议将于10月8日召开,听取代表选举工作和代表资格初步审查情况的说明。随后召开的大会主席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将审议通过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资格审查报告(草案),确认代表资格。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