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奋力开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杨 昊

2023年10月01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妇女是重要力量,儿童是未来生力军。”9月28日,第七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儿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肩负的重要职责,深情寄语广大妇女儿童工作者,为推动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妇女儿童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治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妇女儿童领域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增强,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儿童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的跨越式发展:2021年全国女性就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3.1%,全国科技工作者中女性占比超过45%,女性平均预期寿命已达80.88岁,2021年末全国共有2.5亿儿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化对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做好妇女儿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发展,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提升妇女、儿童综合素质,积极为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努力让尊重妇女、关爱儿童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妇女儿童事业是一项涉及多部门、各层面、宽领域的系统工程,必须形成社会合力。要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妇女儿童工作机制,实现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时,发挥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广大妇女儿童工作者要坚守初心使命,弘扬奋斗精神,带着真心真情,付出更大努力,为促进广大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广大儿童茁壮成长,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3年09月30日 02 版)

(责编:王珂园、唐宋)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