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云南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机构高质量发展

让干部学有所获行之见效

2023年09月27日14: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本报昆明讯 (通讯员 包钦元 杨金)近年来,针对全省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布局不合理、特色不突出、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云南加强省级统筹协调,加大投入、优化布局、建章立制,推动培训机构走出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办学之路。

按照发挥优势、优化布局、突出特色的思路,构建了以省委党校和4家干部培训基地为中心,滇东北、滇西北、滇东南各有1所干部学院的“1校3院4基地”省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群。深入挖掘省内党性教育培训资源,成立了云南扎西、老山、杨善洲3家干部学院,分别围绕传承弘扬扎西会议精神、老山精神、杨善洲精神开展党性教育培训。依托省内高校教学资源,成立了云南农村、民族、工业、西南联大4家省级干部培训基地,分别围绕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现代产业、科教文卫主题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全面加强县级党校分类建设,2017年以来,省财政投资5亿元完成66所边境县党校建设、121所县级党校办学能力提升。

省委组织部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加强指导,帮助培训机构培养一批优质师资、开发一批精品课程、总结一批经典案例、编写一批特色教材。目前,已在全省建立由1046人组成的多元化师资库,仅省级培训机构就已打造特色课程300门,编写特色教材45本,全省评出好教材4本、好课程113门、好案例118个、好故事60个。建成党性教育、产业发展等11条现场教学精品路线74个精品教学点。

为破解培训机构管理职责不清晰、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省委组织部出台推动省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省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省市(校)共管责任清单。坚持开放办学、开门办学,整合全省优质培训资源,统一策划、统一推介,吸引了一大批省外培训班次到云南举办。近五年来,共承办省外培训班583期,培训2万余人。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