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要参
分享

江苏南京:党建“搭桥” 为企业高质量“走出去”赋能

肖聪聪 实习生刘雨菲

2023年07月30日12: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七月南京,骄阳似火。

近年来,南京市持续深化制度型开放,全面提升开放通道、平台能级和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集聚全球高端要素,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如何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功能,助力对外开放打通堵点、接通断点,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近日,人民网记者走进江苏省南京市进行调研走访。

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建交流座谈会现场。索朗旺堆摄

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建交流座谈会现场。索朗旺堆摄

党群服务中心搭台架桥,党建牵线连通八方

推进改革开放,离不开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是推进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实践的根本保障。

南京承载“服务业扩大开放+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大国家开放战略,是叠加重大战略、具有重要地位的机遇之城。截至2022年底,南京共有高新技术企业9068家,居全国第九。

在南京江北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基因云书房,一枚鲜亮的党徽镶嵌在大门的上方,格外引人注目。

江北科投集团党总支书记朱旨昂表示,基因云书房作为一个开放共享式的载体,为组建党课、企业互动演讲、项目发布会、学术沙龙等活动提供空间。朱旨昂向记者介绍:“这里还与高校开展研究资料的交换工作,并且同社外机构合作,购买专业相关的外文书籍。”  

基因云书房的建立满足了高新技术企业员工在科研方面图书资料查阅的需要,依托党建平台将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联系起来,促进了技术创新所需各种生产要素的有效组合。

跨过长江向东行进,来到紫金山脚下的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记者看到了另一番景象。

高新区工委副书记兼“两新”党委书记郑焕强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占地面积仅2.29平方公里的小空间,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坚持“特而精、最创新”定位,在创新生态、创新机制、创新服务上下功夫,目前培育引进各类科技企业3300多家。由于科技型企业流动性大,加之园区不断规模化发展,各类情况复杂繁多,企业需求难以被及时响应。

那么,如何依托党建工作为企业困境破局?

郑焕强表示,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党群服务中心阵地的基础上延伸拓展,搭建“双线”平台。线上建立智慧服务平台,集聚140余家服务机构,让企业“少跑马路”“多跑网路”;线下打造企业公共服务中心,进驻三十多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现场办公,零距离为企业提供人才招聘、政策指导、行政审批、法律咨询等多方面服务。

“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通过将平台搭好,整合政策性资源、创新性资源、行业性资源,助力海内外企业共谋发展。 ”郑焕强说。

党员先锋示范引领,激活企业发展战斗力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每位党员成为燎原的星火,基层生态才能更加焕然一新。

开放,是江苏的鲜明标识。服务高水平开放是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作为区域内跨境业务、外汇业务、国际业务主渠道商业银行的重要职责。

走进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营业大厅电子屏幕上宣传岗位建功先锋的标语非常醒目。去年以来,该行以打造“岗位建功先锋”机制为抓手,让基层政治动能和活力得到全面激发向上生长,推动基层党建与高质量发展“双向奔赴”。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等体现政治执行力的各项要素建立业绩评价体系,建立按季组织评选‘岗位建功先锋’的机制。”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小宇进一步表示,推动“岗位建功先锋”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着力推动全辖各级党组织以“岗位建功先锋”机制为抓手,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度激发基层党员、员工的活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谈及“岗位建功先锋”评比,中国银行南京鼓楼支行行长彭大又表示,岗位建功先锋打破了年龄限制,打破了学历限制,将真正能干事的人发掘出来。

中国银行江北新区分行也在争做岗位建功先锋的工作氛围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巾帼示范岗”的荣誉称号。

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江国际集团”)党委持续开展党员与业务骨干“双培”工作,积极发扬党员业务骨干“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培养出一批敢拼善为、勇挑大梁的90后党员业务带头人。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切实把党建成果转化为专业化服务能力。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要把党的工作延伸到生产经济工作的第一线,延伸到关键环节,真正实现‘队伍活起来、组织动起来、基层强起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结对共建创新工作方式,双融双促为“走出去”筑基

高水平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如何让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形成党建与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一盘棋”格局是党建工作的重要探索。

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斯信息”)在以党建形式创新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

莱斯信息党委副书记李熠表示,莱斯信息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独特优势,按照党委党建平台工程工作要求,把实实在在促进中心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总体单位,积极与用户、产业链上下游单位、高校等多方开展党建联建,以“共建+”模式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共建+技术攻关”“共建+深挖需求”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精准掌握用户痛点,为单位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党建+”结对共建模式上,中江国际集团党委以“‘一带一路’上的心灵家园”党建品牌建设为依托,将党建、统战、工会、团委等相互联系的功能有机融合,构建最广泛的共建共联平台,为其他企业提供了一个好的经验。

“团队遇见困难的时候,有一个组织在后面,大家就能安心把这个事做好。”中江国际集团海外工程二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邓亚军说,“可能短期看不出成效,但是一年两年发展下去,党组织队伍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就体现了出来。”

对于企业党建工作创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朱昔群表示,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要支持创新、鼓励创新,党建引领对外开放更是要有载体和形式上的创新。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坚持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将党的领导力、组织力发挥落实在开放的一线。

(责编:王子锋、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要参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