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

罗翊廷

2023年07月19日08:09    来源:中国军网

习主席深刻指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强调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实践反复证明,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成败的关键,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标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对党说老实话、讲真话。对党说老实话,实质就是讲真话。习主席指出:“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讲真话的实质就是讲正气、讲实际、讲党性。个别党员干部对组织讲虚话、耍滑头、打小算盘,归根结底是党性不强。党员干部必须对党说实话、向党报实情,真正向党敞开心扉,做到“无话不可对党言”,把自己毫无保留地交给组织。必须深刻认识到,讲真话对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认清讲假话给党的事业带来的危害性,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和意见建议表达出来,上不欺组织、下不瞒群众,不搞口是心非、弄虚作假。讲真话既是实事求是的体现,也是推动发展的要求。如何让真话成为真知灼见,成为群众认可的话,考验着党员干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清事实、遵循规律,必须正视问题、找准方法,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蹲下去看蚂蚁”中,挖掘影响工作进展的症结,找准群众的急难愁盼,把群众在实践中得出的经验总结好、提炼好,转化为推动发展的良方。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老实干事、干实事。“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党员干部干实事,就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习主席强调:“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党员干部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以求实、务实、踏实的态度老实干事,不挑三拣四、拈轻怕重、推三阻四。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本着对历史、对群众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的工作方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经常沉到一线摸实情、出实招、谋实策,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干实事,无论作正确的决策,还是正确的执行,都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工作越扎实、越充分、越细致、越深入,就越能够获得正确认识,越能够作出科学决策。党员干部既要从客观实际出发,调查了解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又要在调查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所做的事符合客观规律,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实践的检验、群众的检验。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周恩来同志曾说:“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党员对党忠诚老实,就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就是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能够坚持原则,如实反映和报告情况,从不在原则问题上打折扣、搞变通,不做两面派,不弄虚作假,不隐瞒实情。我们要具备大局意识、全局意识,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本职岗位上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任劳任怨、积极作为,关键时能舍“小我”为“大我”,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不惧牺牲。要始终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严守党的纪律,严格自我约束,坚持原则、敢于负责,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书写对党忠诚。

(作者单位:32522部队)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