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心中有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

2023年07月18日08:17    来源:中国军网

心中有党之所以“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就在于它具体体现在理想信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具体落实于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遵守纪律规矩等问题上

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文中,习主席深刻指出,“心中有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这一重要论述,不仅是对全国县委书记群体立德修身、履职尽责提出的明确要求,也为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政治品格,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心中有党之所以“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就在于它具体体现在理想信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具体落实于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遵守纪律规矩等问题上。每名党员干部只有坚决按照党章党规党纪所要求的那样去做,自觉把党的纲领、党的章程、党员义务、党的决定、党的纪律等牢记于心、落于一言一行中,才能持续擦亮共产党员“名片”,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然而不可否认,当前少数党员干部的思想言行离“心中有党”还有差距。有的爱党护党不够坚决有力,在原则立场问题上含含糊糊,面对歪风邪气不敢斗争;有的政治意识弱化,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严不实;还有的对党的事业不上心、不用心,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等。这些行为和表现,都与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格格不入,必须加以纠治整改。

是否心中有党,要看一名党员有没有始终保持爱党信党护党的赤诚。革命战争年代,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从趁敌不备绞断肠子壮烈牺牲的陈树湘,到宁死也不泄露党的秘密的江竹筠……他们始终胸怀对党的朴素情感,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不叛党、不变节,是心中有党最真实生动的写照。和平时期,虽然少了生死考验,但广大党员干部同样应自觉把对党的信赖爱戴拥护转化为坚决行动,一方面,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过程中,强固政治信仰、增进对党的忠诚信赖;另一方面,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对各种错误思想言行敢于亮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态度鲜明,时刻注重维护党的形象,把忠诚爱党之心体现到自觉护党之行中。

是否心中有党,要看一名党员有没有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自觉。习主席强调:“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一名党员心中有党,便会自觉把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当作“紧箍咒”“护身符”,决不在政治上犯糊涂、出问题。纵观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教训,很多都是首先在政治上出了问题,把自己当成了纪律规矩面前的“特殊人”,结果一步步滑向腐化变质的泥潭。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始终牢记“纪纲一废,何事不生”的深刻道理,从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起。一方面严格自律自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身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思想言行等方面有没有守好规矩、遵守纪律,有没有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另一方面,要行动有力,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始终以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到让组织放心托底。

是否心中有党,要看一名党员有没有为党的事业勇于担当、不懈奋斗的行动。遇事是先考虑个人利益,还是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是检验一名党员是否真正把党放在心里的重要标尺。当年,中央决定进军西藏,邓小平找到18军军长张国华,开门见山地说:“今天谈话凭党性。”张国华回答:“一切听从党安排。”随后,张国华坚决执行了率部进藏的光荣任务。战斗英雄张富清转业时面临多个选择,当组织找他谈话时,他当即决定响应党的号召,去偏远艰苦的来凤县工作。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党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战场上死都不怕,苦点怕什么?”心中有党,就会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为了党的事业担当奋斗。相反,如果没有为党的事业担当奋斗的热情和行动,心中有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在为党的事业奋斗的过程中,要坚持身在哪个岗位,就把哪个岗位的事情主动干好,履行什么职责,就把什么职责主动履行好,始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坚持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在遇到重大挑战、重大任务时,只要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在矛盾困难、风险挑战面前,不做旁观者、“清谈客”,要做实干家、弄潮儿,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