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第72集团军某旅以党建工作促进战斗力建设——

在任务一线锻造坚强党组织

2023年07月06日13:38    来源:中国军网

夏日深夜,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火力封控演练在某地域打响。演练进入关键阶段,该旅党委召开了一次议战会,党委常委结合作战任务,对火炮阵地部署、打击任务分配、侦察力量布设等进行研究。因党委决策科学高效、指挥果断灵活,“敌”多个目标被摧毁,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紧贴演练进程和作战任务召开党委议战会,有效提升了旅党委的指挥打仗本领。”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旅党委在演练不同作战阶段,采取视频会议等形式召开了数次议战会。此次演练,虽然几名党委常委分片负责,但始终配合密切,党委领导备战打仗能力得到了有效锤炼。

“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坚持将任务一线当作党建工作的“考场”,建立完善作战领导机制,在锻造坚强党组织中促进部队战斗力建设。他们制订完善《任务期间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基层党小组建设指导手册》,确保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功能得以充分有效发挥;开展“铁心向党、时刻准备”主题党日活动,铸牢官兵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磨砺克敌制胜的血性胆魄。

结合演训任务实际,在关键岗位设立“党员模范先锋岗”;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时组织“党员突击队”……面对实战化训练多点组训、异地施训、多任务并行的常态,该旅坚持组织随着战场建,确保部队开进到哪里、任务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为战导向树得越牢,练兵备战动力越足。近年来,该旅党委立起研战谋战的鲜明导向,把演训场作为考察党员干部的“主考场”,逐人建立任务跟踪考察档案,提升使用、评功评奖向完成任务好的官兵倾斜,引导大家将全部心思和精力向打仗聚焦。

群雁高飞头雁领。记者走进该旅野外驻训场,处处可见练兵备战的火热场景:某营与装备厂家工作人员就辅助决策系统展开集智攻关;某营与友邻部队完善联训机制,取得喜人成果……(本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赵威 周宇辉)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