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云南安宁:“四突出四强化” 提升公务员教育培训精准度

2023年06月30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安宁市高度重视公务员培训工作,每年制定印发“螳川干部综合素质提升行动计划”,围绕政治能力提升、专业能力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开展教育培训,构建“四突出四强化”工作模式,不断提升教育培训精准度和实效性。2022年以来,安宁市累计举办各层次、各形式的专题培训29余场次,培训各级各类公务员13740余人次。

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系统化设计。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安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干部人才培养需求,围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系统制定全年公务员教育培训计划,明确重点领域、重点任务、重点班次等内容。政治能力提升方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凝心铸魂、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等4大工程;专业能力提升方面,分领域组织公务员到先进发达地区举办省外专题培训班,创造性开设“螳川实干讲堂”,不断提升基层公务员服务高质量发展水平。

突出精准发力、务求实效,强化定制化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每年年初通过训前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需求调研,认真收集梳理干部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培训需求和公务员个人培训需求,结合安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精准确定全年重点培训班次。针对年轻公务员教育培训,重点聚焦安宁经济社会发展所需和年轻公务员能力素质短板、弱项,采取单位推荐和组织调训相结合的方式,精准实施中青年干部“集中淬火”、年轻公务员“薪火助燃”、选调生“雏鹰培育”3大工程。同时,强化对重点培训班次全程把关,压实承办单位培训责任,主动与培训机构对接,精选培训主题、精设培训课程,针对不同培训对象开展精准化精细化教育培训,通过“菜单式”培训,提升公务员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和内在动力。

突出靶向更精、落点更实,强化精准化调训。对主体班次和重点班次,全部实施点名调训,对领导班子、中青年干部、年轻公务员、选调生等不同层次公务员开展精准调训。对列入“螳川干部综合素质提升行动计划”重点项目清单的培训班次,市委组织部强化事前审核把关,根据教育培训内容,精准确定培训对象,提前审核教育培训方案及参训人员,确保教育培训资源的科学合理分配。同时,注重统筹各单位教育培训资源,加大联合办班力度,对需跨区域、跨部门选调干部参训的,实行统一备案管理制,切实防止重复培训、交叉培训。

突出整合资源、夯实基础,强化模块化运行。按照“开放、共享”的思路,整合各方面资源,搭建模块化平台,着力解决教育培训“到哪训、怎么训、谁来训”的基础保障问题。深入实施市委党校教育培训能力提升、师资课程建设提面、精品现场教学点提质3大工程,发挥市委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在全市打造工业经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4条现场教学精品线路,按照“十有”标准打造不少于20个精品教学点,培育建立涵盖专职教师、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先进模范、基层干部和乡土人才等专业化师资力量不少于50人,开发具有安宁本土特色的精品课程不少于10个,力争一批本土课程入选全国、全省“好课程”“好故事”“好案例”。

(供稿:云南安宁市委组织部)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