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理论学习一刻也松懈不得

贾乾

2023年06月15日08:09    来源:中国军网

掌握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就有了观察认识事物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有了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就能提高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和把握大势的洞察力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一文中,习主席深刻论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方法,强调“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同时指出:“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

一个政党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导;党员干部要做好本职工作,一刻也离不开理论学习。对年轻干部而言,一方面由于自身经验阅历尚浅,理论功底不是很深厚,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深化;另一方面,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要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需要不断进行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提升思维层次。掌握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就有了观察认识事物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有了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就能提高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和把握大势的洞察力。

现实中,一些年轻干部没有充分认识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没有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有的学习兴趣不浓,沉不下心,学习走过场、装样子;有的学习不系统不深入,满足于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的学用脱节,学归学做归做,联系实际不紧密,指导工作“纸上谈兵”。长此以往,精神之钙就会缺失,行动就会失去方向,最终是会出问题的。理论学习一刻也松懈不得,年轻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和提升理论修养的必然要求,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从党的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

如饥似渴学习。习主席强调:“一定要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如饥似渴地学习,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学习就要有学习的样子,真正热爱学习的人一定有“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的紧迫感。陈云同志在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中,无论工作怎样繁忙,他都想尽一切办法挤出时间读书学习,毛泽东同志赞扬他说:“陈云同志有‘挤’的经验,他有法子‘挤’出时间来看书、来开会。”年轻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要有“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的状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一有时间就抓紧学习,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自觉习惯和永恒追求,真正从理论学习中汲取精神营养和行动力量。

刨根问底学习。理论学习最讲钻研,最忌虚功。年轻干部能不能学出成效,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有没有刨根问底的钻研精神。刨根问底学习,体现的是钻研到底的韧劲、挖掘真理的钻劲。越是刨根问底,越能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越能学出忠诚信仰、学出决心干劲、学出方法路径。所以,年轻干部不能自我感觉良好、不屑于学习,不能为了装点门面搞应付式学习,而是要钻得进、学得深、问得准,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从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著作中寻到方法、学到要义,悟出精髓、得出答案。

与时俱进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明确指出:“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100多年来,我们党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理论与时俱进,理论学习也要与时俱进。因而,对于年轻干部来说,理论学习不是死记硬背、生搬硬套,更不是墨守成规、一成不变;而是要做到及时跟进学习、创新思路学习、结合当下学习、前后贯通学习,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感悟,在学习中增强对未知事物的预见性、对新生事物的洞察力,准确把握事物的规律性。

联系实际学习。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取决于理论满足现实需要的程度,理论作用发挥的效度取决于理论见诸实践的深度。习主席曾就理论联系实际作出专门强调:“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加强理论学习的最终落脚点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如果不能把握好这个根本,这样的理论学习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年轻干部应切实把握好理论和实践的辩证关系,善于用学到的理论指导实践,更要从实践过程中得到启发,反过来强化对理论的认识理解,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发展实际,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转化为有效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