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四川大英县

探索建立村级监督员队伍

2023年06月14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成都6月13日电  (记者王永战)“霍大爷,您那笔砂石回馈款领到手了吧,家里还有没有其他困难?”这阵子,在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回马镇山河村,“持证”上岗的村级专职监督员包翰林经常挨家挨户走访。“以前搞监督多少有点犯难,现在身份转变了,我们分片区开展监督,底气更足!”曾经担任过回马镇金马社区监委会主任的漆勇说。

去年3月,大英县纪委监委在回马镇公开招考专职监督员。通过层层选拔和岗前培训,去年4月1日,包翰林、漆勇等大英县首批村级专职监督员在回马镇正式上岗。

长期以来,村级监督人员年龄偏大、履职能力低、工作主动性不强等问题严重制约监督质效。去年,大英县探索建立标准化、规范化、专职化村级监督员队伍,编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导览》等口袋书,进一步推动村级监督落到实处。

在一次走访中,漆勇听到群众反映山河村党支部副书记邓某借喜宴之机在大英县城区大摆酒席。随即,他向镇纪委汇报了该情况。邓某的问题被查实,回马镇党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

大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唐鑫介绍,截至目前,回马镇专职监督员累计监督发现问题105个,立案审查调查9人。“我们将与组织部、团委等部门沟通,将表现优秀的专职监督员作为村党组织带头人来发展培养,并推动将专职监督员纳入西部志愿者招纳的岗位之一,努力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14日 11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