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云南省推进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

学出能力本领 更好担当作为

本报记者 杨文明 叶传增

2023年06月13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老曹没想到,自己40多岁,还能踏进校门学习知识,取得本科学历。曹冠富是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滇源街道迤者村党委书记,2018年开始,云南省委组织部牵头教育、财政、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出台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双提升”),由云南开放大学承担教育教学工作。听说自己也有报名资格,老曹马上报了名。

老曹选的专业,是农林经济管理。理论课上,他全神听讲,记了密密麻麻的笔记;实践课上,他更是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跟老师做调研、学技术。“以前,遇到政策性、技术性的问题,有时一下子就被村民给问住了。现在学习机会送上门,一定不能浪费!”老曹这股不知疲倦的学习劲头,正反映了广大村(社区)干部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的迫切愿望。

据2018年的统计,云南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具备专科及以上学历的不到三成,村干部整体学历偏低、能力素质不高,成为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一个瓶颈。通过“双提升”行动,云南省有计划、系统性地对村(社区)干部进行教育培训,帮助培育政治素质好、懂技术、会经营、能管理、善治理的乡村本土人才。

曲靖市委组织部要求各乡镇(街道)逐一对辖区内符合报名条件的人员进行摸排,通过层层动员摸底,筛选出2643名符合条件的村组干部;昆明市盘龙区、西山区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和长远发展需要,科学推荐学习专业,把“双提升”与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等工作结合起来,让村(社区)干部有目标、有针对性地学习,有效把所学所获投入乡村振兴中。

云南开放大学注重结合学员需要安排课程:涉农贷款申请困难,学校请来银行专家讲授信贷政策;土特产销售难,学校请来主播进村带货,全体学员观摩、现场教学。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云南开放大学建设了一批适应村(社区)干部需要的精品课程资源,智慧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进入专业课程,而“土专家”“田秀才”则成了专兼职老师。

3年时间,老曹顺利拿到本科学历,还学会了自己做调研课题,提高了破解村庄发展难题的能力。2022年,迤者村因为水库建设需要征地实物调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课堂上学到的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农业经济学、社会调查与原理等知识,成了老曹解决问题的“法宝”。主动学习水库移民搬迁相关政策,了解近几年水库移民搬迁的相关案例……老曹的知识储备成了开展群众工作的利器。

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双提升”项目学员中选举进入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任职的达12316人,占了前3年招收学员总数的78.30%,为村(社区)干部学历、能力和年龄实现“两升一降”作出了贡献。截至2022年底,云南省已有近3.6万名村(社区)干部、致富带头人参与“双提升”项目,5189名学员完成学业、取得学历,96人考录为公务员、73人成为当地乡镇领导班子成员,2100多人受到各级各类表彰奖励。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13日 19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