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意蕴

高正礼

2023年06月12日08:14    来源:光明日报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而且促进了人类文明进步,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极高的文明意蕴。

发展了人类社会新型的精神文明

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且创新发展了人类社会新型精神文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曾构想社会主义社会能够创造比资本主义社会更高的精神文明。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党明确提出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据此明确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并把“科学技术现代化”纳入“四个现代化”目标任务。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之后,党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的认识从“两位一体”“三位一体”“四位一体”拓展到“五位一体”,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是其中的“一位”。资本主义及其之前的社会都是统治阶级“支配着精神生产”的社会,“占统治地位的思想”和“精神力量”都是“统治阶级的思想”,其不仅是唯心的、迷信的、盲从的,而且是社会极少数人享有、绝大多数人受禁锢和奴役的思想文化。而我们要建设的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满足广大人民生活需要的精神文明,目的是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人类社会新型的精神文明,是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科学健康的精神文明。

开辟了人类现代化的文明道路

现代化既是人类从传统社会转化为现代社会的结果,本身也是转化的过程。资本主义现代化,特别是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都是通过对内压榨劳苦大众,对外发动战争、贩奴、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的,“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这是一条给本国人民和亚非拉被压迫民族人民带来深重苦难的现代化道路,是一条充满血腥罪恶、受到道义谴责的野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和推进,始终紧紧依靠国内人民的辛勤劳动和创新创造实现自身的发展壮大。在对外交往方面,新中国成立伊始就实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创立并坚持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并且明确地把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确立为外交工作的立足点,始终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地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积极援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迈向现代化,走的是一条全新的和平发展、占据人类道义制高点的文明现代化道路。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不走殖民掠夺的老路,不走国强必霸的歪路,走的是和平发展的人间正道。”广大发展中国家同中国国情相近,都有独特悠久的文化传统、曾经遭受西方殖民掠夺的痛苦经历、人民渴望和平并提高生活水平的现实诉求等。所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推动了中华文明的现代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也蕴藏着解决近代以来人类社会所面临种种问题和挑战的思想智慧。在百余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寻找源头活水,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探索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文明倡导的天下为公、民惟邦本、革故鼎新、自强不息、亲仁善邻等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智慧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文化、时代精神相融相通,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创造新的表现形式,“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推动实现向现代文明转型,国际传播力影响力显著增强,必将继续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精神动力。

促进了人类文明的交流互鉴

资本主义现代化奉行零和博弈、自我中心、现代化=西方化、文明优劣和冲突等文化观、文明观,一直把西方的价值理念、文化习惯等当作所谓“普世价值”强行向发展中国家推行,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执意改变甚至取代其他文明,给众多文明的生存和赓续造成极大破坏。“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文明只有民族特色、区域影响、形式表现之分,没有高低优劣之别,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都闪烁着璀璨光芒,为各国现代化积蓄了厚重底蕴、赋予了鲜明特质”。因此,中国式现代化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又大胆借鉴一切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同包括资本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文化交流、对话与合作,不仅繁荣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且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进步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23年3月,在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向国际社会充分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价值,共同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人类曾创造多种文明形态。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政党,始终坚持胸怀天下,把中国人民的命运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全人类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作为远大目标。党领导人民探索、开创、推进和拓展的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中国特色,遵循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本质要求,代表了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鉴,必将极大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