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贵州贵阳市贵安新区

“五个示范”推进党政领导领办责任田

刘久锋

2023年06月03日08:55    来源:农民日报

聚焦粮食安全,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去年以来,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围绕“种什么”“谁来种”“怎么种”“种得怎么样”四个核心问题,编制《示范责任田创建指引》。在优种、农机化、生产组织、产业链打造、收入成效五个方面作示范,推动党政领导领办示范责任田提质增效,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统计,2022年,贵安新区683位党政领导领办示范责任田20.69万亩(市级0.37万亩、县级1.3万亩、乡级19.02万亩),示范责任田水稻平均亩产较前三年提升10%以上。

丰收的背后离不开农业改革创新。围绕“种什么”“谁来种”“怎么种”“种得怎么样”等问题,当地摸索提出“五个示范”。

在优种上作示范。当地持续深化科研院所合作,支持鼓励自主研发,培育特色品种,培育具有一定育种创新能力的企业,加快推进现代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在“稻+菜”水旱轮作基础上,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筛选确定群众接受度高、增产潜力好、品质优良的杂交水稻作为主栽品种。建立制种企业、农资供销企业与种粮经营主体会商机制,打通良种推广渠道,实现示范责任田优良品种100%全覆盖。

在农机化上作示范。当地一方面让农机具购置补贴额达到80%,与金融部门联合推出“农机贷”,解决农户购机难问题;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农机农艺融合发展,通过常规毯状苗机插秧等技术模式,推动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与大豆玉米机械化种植示范推广。

在组织方式上作示范。当地引导示范责任田所在村成立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着力规范带动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模式,构建龙头企业市场运作、合作社组织发动、农民参与生产经营的产业共同体。此外,还与贵州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由该院所专家团队提供示范责任田高产技术服务。

在产业链打造上作示范。当地通过生产环节绿色化、加工环节精细化、销售环节品牌化的三大战略,促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解决粮食生产烘干、储藏等困难,让村集体、合作社、种粮大户充分共享优质稻米品牌带来的溢价红利。

在收入成效上作示范。通过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绿色技术应用以及“稻+菜(菌)”轮作模式,使每亩地耕作成本降低300元左右,粮食产量亩均提高50公斤左右,亩均综合产值提升至7000元(稻油模式耕地亩均综合产值提升至3500元)。发挥企业、合作社联农带农的作用,通过就业吸纳、参股合作、利润分红等多种生产经营模式,促进农民享有股份红利、工资报酬、社会保障和相对稳定的中长期合作关系。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项目建设主体,通过独立承建和合作承建两种实施方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企业订单式产业。

(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责编:梁秋坪、温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