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

以“党建链”引领“产业链”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2023年06月02日08:20    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沈阳农业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暨沈阳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大连分院揭牌仪式在大连市普兰店区举行,双方将不断整合优势资源,形成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多方协同的合作机制,为普兰店区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创成“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再添新动力。

普兰店区东临黄海、西濒渤海,地处北纬39°农作物生长黄金地带,拥有基本农田139万亩,高标准农田57.6万亩,具有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放眼北方,普兰店区集优越的区位、便捷的交通、广袤的空间等优势于一体,“有山有海有田园,宜居宜游宜创业”,得天独厚、独一无二,是不可多得的农业发展宝地。

2022年,普兰店区成功入选全国100个“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普兰店区委书记周振雷表示,普兰店区将扛牢扛稳党领导三农大旗,深入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普兰店三农场景。在区委二届四次全会上,明确了以农业强区为首的“1+8”强区战略,以做好“五子登科”大文章为抓手,明确了“建设北方种质资源引育中心、打造中国北方沿海‘农业硅谷’”的目标,全面吹响了高质量创成“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的冲锋号。

联产带农,“党建链”引领“产业链”

3月28日,普兰店区首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平岛鑫玉龙海洋牧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皮口街道正式揭牌成立,并组建联合社党支部,开启了全域“跨村联建”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新模式,普兰店区也成为全国首家开展全域跨街跨村联建的地区。

4月7日,第二批产业联合党委集中揭牌仪式在安波街道举行,中共大连市普兰店区大樱桃产业联合委员会、中共大连市普兰店区食用菌产业联合委员会、中共大连市普兰店区安波街道铁柿子产业联合委员会等6个新组建产业联合党委正式成立。

大樱桃是大连农业的一张亮丽名片,四平街道是大连市大樱桃的主产区,在“跨村联建”模式的带动引领下,街道党工委依托普兰店区大樱桃协会和贵耀农业合作社,联合天城村、费屯村、四平社区、长岭社区、雨霖社区、顾家社区组建了产业联合党委,按照“党建引领、富民强村”的工作思路,盘活现有大樱桃市场以及闲置校舍,拓展特色农产品包装、深加工和销售各环节,打造以大樱桃为主的农产品专业市场。同时,依托贵耀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水肥管理、销售支持等工作,从而实现大樱桃标准化生产,保证果品质量和销售,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因开展联建活动,到2023年底,长岭社区、费屯村、雨霖社区收入预计增加5万元以上,其余各村收入预计增加2万元以上。”大樱桃产业联合党委书记于贵耀告诉记者。

4月24日,普兰店区举行“党群共同致富”活动暨第三批产业联合党委揭牌仪式,为13个产业联合党委集中揭牌。至此全区已组建20个产业联合党委、联建59个村(社区),实现了18个街道全域覆盖,涉及辽参、食用菌、铁柿子、花卉、大葱、樱桃、畜牧养殖、旅游电商等多个特色产业,标志着普兰店区“党群共同致富”新框架已初步构建。下一步,普兰店区将持续深入推进“跨村联建”活动,力争今年6月底前全面实现全域覆盖。

普兰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沙石说,普兰店区牢牢抓住党建引领产业振兴这个重要引擎,突出发挥联合党委和龙头企业的牵引作用,今年全面启动“富村强街、联产带农”工程,要求每个村都要交叉互联,既要做产业联盟的“盟主”,也要做被联合成员,助推产业联盟“几何式”裂变扩张。同时,普兰店区将进一步在走深走实、做精做细上下功夫,有效推动党建工作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形成“党建链”串联“产业链”,共建“致富链”的乡村振兴“莲城模式”,为高质量创成“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助力赋能。

普兰店区委书记周振雷向记者介绍,产业联盟,联的不仅是产业,更是体系,要自觉当好“联产带农”主力军,不能成为街、村富裕和少数人发财的平台,必须牢固树立“一户不落”的理念,充分发挥好联合党委“联”的优势,释放出“1+1>2”的聚合效应,领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赚,今年要全面消除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下村,2024年20万元以下的村要实现清零,到2025年,所有村要突破30万元的底线,其中一半以上要突破50万元,“百万村”要达到50个以上。

同时,要大力推广“党支部+学科带头人+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政、产、学、研、用、带“六位一体”的“联产带农富民”发展新模式,积极引导和推动村级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等加入产业联合发展平台,实现以强带弱、以富帮贫,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力争3年内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人均收入达3.3万元至3.5万元,真正实现“民富村强街兴”。

向海图强,全力做活“蓝色经济”

“在平岛的海底里捞呀捞呀捞,捞大大的海参全装进网包。”五月初正是海参春季捕捞季,沉睡了一冬的大连海参,已积蓄了整个冬天的营养。在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大连鑫玉龙海洋生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平岛海参基地里,刚捞上来的海参马上就送到加工车间,消费者可到现场见证海参捕捞到加工的全过程。

鲜活海参到达加工厂后,首先需要手工抛肠,为了保障鲜活海参的新鲜,必须在有限时间内操作完成,这道工序看似简单,实则特别考验人的耐力与爆发力。记者在加工现场看到,操作工用专用的小刀刚划过海参,肠子随之快速被抛出来,操作工告诉记者最快1分钟能抛40个海参。

“我们公司拥有4590亩辽参原种守护区、3.2万亩海洋牧场开放海域,其中有6684亩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育苗规模10万立方水体,其中有5万立方水体刺参遗传育种中心,年产辽参绿色种苗130万斤、鲜活有机辽参150万斤。”鑫玉龙公司副总经理、海洋牧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魏东说,鑫玉龙是国内专注于集海参综合苗种繁育、鲜活海参增殖放养、海上设施养护、产品精深加工以及科研开发与产品营销于一体的海参全产业链发展的龙头企业。

自“跨村联建”活动开展以来,海洋牧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坚持聚焦“打造北方沿海第一合作社”目标,按照“打造示范点、发展产业带、辐射整区域、造福千万家、受益你我他”的思路,充分发挥产业联盟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党建联建、人才联用、信息联享、问题联解、发展联动、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形成以点带面、串珠成链,联农带农、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最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预计今年,联合社整体收入将突破8亿元,集体可支配收入可达1000万元,入股村民人均分红达1.2万元。下一步,鑫玉龙海洋牧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还将坚持“科技赋能、创新增效”的发展思路,深化与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团队等的合作,全力提升数字化、生态化、产业化、规模化、种源化、集约化发展水平,积极探索立体化渔光互补等养殖新模式,依托良种繁育、良法攻关、良技推广,全力打造北方沿海单位水体产值最高、养殖模式最优、发展体量最大的海参产业合作社,力争明年整体收入突破3500万元、3年突破6000万元、5年过亿元,在跨越式、翻番式、突破式、高质量增长上处于领先。

作为“中国辽参产业之都”,近年来普兰店区坚持向海图强,充分利用海洋生态资源优势,以发展壮大辽参产业为重点,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方式,积极推进标准化生产、数字化管理,大力推进品牌建设,辽参产业已经形成从育苗、养殖到生产、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条。目前,全区海参养殖面积15.6万亩,海参产量7000余吨、占全市的12.3%,产值25亿元,是全市重点渔区和优势海产品主产区之一。

海参,是大连的老品牌,鲟鱼,必将成为大连的新名片。普兰店区鲟鱼养殖起源于1993年,由昌盛源渔业公司引进俄罗斯鲟鱼进行人工驯化培育开始,开创了我国鲟鱼养殖先河。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从单纯的水产养殖转型升级为“良种选育+生态养殖+精深加工”综合产业链发展模式。

当前,大连正在全面建设东北亚海洋城市,并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海洋经济总产值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大连海参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大连鲟鱼作为新经济增长产业,两者在建设东北亚海洋城市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2022年7月14日,普兰店区启动“鲟鱼辽参数字产业园”鲟鱼入海启动仪式。鑫玉龙和昌盛源强强联合,通过渔光互补立体养殖新模式,大力推进辽参、鲟鱼、光伏“三大产业”有机融合,不断加强鲟鱼、辽参种源的引进开发、培育,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深化成果转化运用,加强智能化、数字化养殖管理,建立产品评判标准体系,加快形成本土驯化、良种引进与繁育、种苗销售、生态养殖、精细加工的技术体系,推动鲟鱼、辽参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力争3-5年内产值均达到百亿级,全力打造国内领先的现代海洋经济示范区,努力为大连建设蓝色海洋牧场提供样板示范。

“五子登科”,建设中国北方沿海“农业硅谷”

“中国碗装中国粮种中国种”,这是普兰店区丰荣办事处大连特种粮研究所生产基地内的标语。记者来到基地时,全国劳动模范、首席专家谢辉正带领员工在基地内育秧,试验示范水稻新品种。

“在占地210亩的基地里,去年选育和引进国内外特种水稻、花生、地瓜、大豆、观赏植物、蔬菜新品种试验展示达179个。今年所里承担了辽宁省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将展示中晚熟水稻新品种10个与晚熟水稻品种18个。”谢辉说。

今年伊始,普兰店区召开全区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北方种质资源引育中心”,重点围绕粮食作物、蔬菜、水果、花卉、畜禽、水产品、食用菌、濒危物种8大类,加大种质资源开发力度,聚力打造中国北方沿海“农业硅谷”。

目前,普兰店区拥有农作物主要品种320种。特别是拥有海参原种8种、鲟鱼品种10种,还有“连粳4号”软米稻、“连紫薯1号”甘薯、“莲白花1号”花生,单瓣茉莉、毛竹,濒危绝种的天山雪莲、组胚人参等优质种质资源,为打造中国北方沿海“农业硅谷”奠定了坚实基础。

普兰店区在保护好这些主要品种的基础上,重点以做好“五子登科”(种子、苗子、崽子、精子、菌子)大文章为抓手,全力抢占种质资源制高点。今年,计划引育新品种40个以上,其中粮食作物10个以上、蔬菜5个以上、水果5个以上、花卉5个以上、畜禽3个以上、水产品5个以上、食用菌5个以上、濒危物种3个以上。

种子方面,重点支持沈阳农业大学陈温福院士工作站等相关科研单位和大连特种粮基地建设,积极繁育、推广超高产水稻和黑玉米品种;引导支持鑫玉龙深化与大连海洋大学常亚青教授团队的合作,加大以辽参、鲟鱼为主的海产品良种联合攻关;依托产业联合社,加快选育推广米屯铁柿子、旗杆底黄瓜等特色优良蔬菜品种。

苗子方面,依托德宝蔬菜、致泰种业、丰荣花卉等种苗繁育企业,继续扩大优质品种集约化育苗范围,重点争取国内大樱桃首席科学家、博士张开春支持,全力打造“国家大樱桃苗种源基地”;鼓励引导本土种植大户加强与种苗繁育企业合作,大力推广石固村单瓣茉莉、毛竹等优质花卉种苗和四平冰糖枣、同益小国光苹果、城子坦棚桃、阳光玫瑰葡萄等优质果树种苗。

崽子方面,继续发展繁育畜禽良种,加大“新金猪”种猪培育,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普兰店区已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签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生猪交割库,计划年内启动,引育一家单体5万头以上规模的高科技生猪养殖企业。

精子方面,充分挖掘种驴的种用价值,鼓励引导支持唐家房鸿稼专业合作社转变思维,积极对接中国农业大学王玉斌教授团队,大力发展优质冷冻精液生产产业,实现从单纯的卖畜禽产品向优质畜禽种质转变;组建工作专班,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持续引进日本和牛等优质种牛,推进规模养殖。普兰店区计划3年内驴及和牛养殖规模达到3万头至5万头、5年内达到8万头至10万头,逐步形成“一头驴、一头牛”到一条产业链的发展格局。

菌子方面,抓住食用菌这个重点,积极对接吉林农业大学李玉院士团队,引进核心菌种,进一步扩大食用菌产业规模,积极向周边或适宜种植的街道、村(社区)拓展,有效盘活设施农业存量,同时大力发展即食、免洗食用菌深加工产业。鼓励支持相关企业加强与禾丰集团等上市公司的对接合作,依托其益生菌等成熟的生物技术,将农业废弃物分解合成,研究适宜不同品种、不同土壤的生物有机肥,实现“变废为宝”。

普兰店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平仁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部门首当其冲、义不容辞,必须自觉打头阵、当主力,充分发挥联系企业与科研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更多更广的产学研融合发展平台,推进成果就地转化应用,助力中国北方沿海“农业硅谷”建设,努力把种质资源打造成普兰店区农业发展的新优势、新名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焦宏 于险峰 张仁军)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