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祝灵君

2023年06月02日08:07    来源:光明日报

“强党性”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党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独有属性,本质上反映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只有不断增强党性,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才能始终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关于增强党性、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论述涉及哲学的党性、新闻媒体的党性、党员的党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性等重要方面,涵盖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和专业素养等具体要求。全党同志应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用党的创新理论改造主观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升理论修养,是共产党人增强党性的基本要求。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表明,理论上的彻底才会有行动上的坚定。共产党人在对任何事情作出评价时必须率直而公开地站到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来,善于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马克思主义是行动的指南,而不是教条,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意味着党与时俱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的丰富思想成果,用这些成果武装头脑,能够深化主观认识、把握实践规律、明确行动方向、推动各项工作。

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绝不会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注定会遇到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遭遇各种艰难险阻、经受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而且,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世界范围内并没有什么现成的模式和道路可以模仿,需要党和人民坚持走自己的路,在波澜壮阔的斗争和实践中找到指引前进方向的旗帜。全党同志只有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才能在重大历史关头用理论上的坚定确保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

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共产党人来讲,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围猎’中被人捕获。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如此看来,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坚守精神家园。

坚定理想信念,根本在于熟练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这门“共同语言”,不断提高全党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需要全党同志重点学习、深刻领悟、全面把握。坚定理想信念,还要在学习中把握规律、看清大势。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全党同志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字一句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在古今中外比较中学,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中国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始终成为党的创新理论的忠实信仰者和践行者,不断夯实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思想根基。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

共产党人无论想问题、搞研究,还是做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这是最基本的党性原则,也是提升思想境界的根本要求。毛泽东同志指出:“党性是共同的性质、普遍的性质,全党每一个人都有的性质。”“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集体主义,就是党性。”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指出:“所有共产党员都要增强党性,遵守党的章程和纪律。不管是什么专家、学者、作家、艺术家,只要是党员,都不允许自视特殊,认为自己在政治上比党高明,可以自行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

共产党人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是一致的。能否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取决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取决于科学精神和担当品格。党员、干部做到对党忠诚,需要涵养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才能赢得人民赞誉。”在主题教育中,全党同志要在“学思想”的同时,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真理情怀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格力量,在见贤思齐中力争上游,在见德思齐中陶冶情操,全面提升思想境界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一刻不停地加强党性锻炼

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升,必须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充实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什么时候容易犯错误?就是以为自己万物皆备、一切顺利的时候,得心应手了就容易随心所欲,随心所欲而又不能做到不逾矩,就要出问题了。”党性锻炼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要坚持在修身中修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加强党性锻炼,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参加并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河南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倡党员干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加强党性锻炼,还要在改造客观世界中改造主观世界。在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不断推进认识和改造主观世界,通过认识和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推进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前进的规律,也是领导干部成长进步的规律。加强党性锻炼,必须始终坚持唯物主义态度。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态度,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对历史发展的曲折性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对历史的前进方向保持乐观态度;坚持辩证唯物主义态度,不信仰宗教,不搞封建迷信,培养健康的生活情操。总之,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在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中实现党内团结,在共性和个性统一中实现党性对人性的升华,在否定之否定的螺旋上升中实现自我超越。

使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党性”,还要保持政治本色。所谓政治本色,就是指党的性质、宗旨、纲领、作风等本质性规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中,有大量关于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重要论述。比如,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高政治能力特别是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领导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等等。

当前,全党同志要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始终站在党和国家的高度思考问题,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内坚强团结带动人民大团结,汇聚起14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本色。各级各类党组织要突出问题导向,主动查找不足,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