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培养接受监督的胸怀和自信

邓一非

2023年05月30日08:35    来源:中国军网

领导干部应当把培养接受监督的胸怀和自信,作为勇于自我革命和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能力的必然要求,作为提高自身素质、担起时代重任的重要课题

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文中,习主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这既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自信。”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主动接受监督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素质,是对领导干部涵养接受监督内在自觉的明确要求和有力鞭策。各级领导干部应谨记习主席的殷切教诲,培养接受监督的胸怀和自信,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使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成为思想和行动准则。

加强监督是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内监督的理论和实践推进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党和国家监督制度更加完善、监督体系更加健全,形成了全面覆盖、成效卓著的新格局。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是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的“关键少数”,当然也是监督和被监督的重点对象。然而也要看到,一些领导干部不愿接受监督,有的把监督当成挑刺儿,觉得被监督不自在,有的甚至千方百计回避监督、抵触监督。习主席明确指出:“不想接受监督的人,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的人,觉得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很不舒服的人,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新征程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领导干部应当把培养接受监督的胸怀和自信,作为勇于自我革命和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能力的必然要求,作为提高自身素质、担起时代重任的重要课题。

习主席强调:“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水平的一个重要尺度。”领导干部接受监督的胸怀和自信,根源于党性修养和觉悟。“木受绳则直,人受谏则圣。”面对监督,是否具有虚怀若谷、从谏如流的思想境界,能否做到决不讳疾忌医、文过饰非,是对党性觉悟的现实考验。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党内监督缺位,必然导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领导干部作为执政兴国的中坚力量,作为人民的公仆,接受组织和人民监督是天经地义的,决不能以任何借口拒绝监督。要加强党性锤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把接受监督作为成长进步、干事创业的动力,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党性修养,从坚持党性原则上强化监督意识、正确对待监督。要端正思想作风,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摒弃家长制和“一言堂”,不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自觉行动。

习主席指出:“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领导干部责任重大、岗位重要,更加需要有主动欢迎监督、诚恳接受监督的胸襟和气度,养成乐于接受监督的良好习惯。实践充分表明,领导干部接受监督是政治生涯的“安全阀”,是防错纠错的“校正器”,是拒腐防变的“警戒线”。要做到心有敬畏,敬畏组织,敬畏群众,敬畏法纪,敬畏监督,把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视为对自己的提醒和关爱,听得进逆耳忠言、容得下尖锐批评、吃得下苦口良药,闻过则喜、反躬自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到行有戒惧,带头高标准执行接受监督的规章制度,运用监督机制最大限度地避免决策失误、行为失范,防止小恙诱发大病、小节走向失节、小患引发大害,使自己在监督中更清醒、更理智、更谨慎,时时处处心有所戒、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做到坚守底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约束、规范自己,在规定面前不越雷池半步,在接受监督中警惕并及时消除各种潜在错误的发生和滋长,慎权、慎欲、慎微、慎独,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习主席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并告诫全党: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从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看,权力不论大小,只要不受制约和监督,都可能被滥用。“拒谏者塞,专己者孤。”领导干部接受监督的胸怀和自信,突出体现在认清权力和责任、权力和监督的关系,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主动接受监督才能确保权力正确运行。要在监督中用好职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权力的行使不错位、不越位、不缺位,坚决杜绝权力任性、权力乱用、谋求特权、以权谋私等现象。在监督中积极作为,决不能因为监督而懒政怠政、推卸责任、不敢担当作为,要做到把岗位当作信任和重托、把监督当作督促和鞭策,真抓实干,敢作敢为,锐意进取,争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好干部。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开展监督,在职责范围内履行好监督之责,重视运用监督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注重立足于小、立足于早,做到守土尽责、敢抓敢管,确保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