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北省保定市——

小网格激活治理大能量

姚 琳 张 洁

2023年05月30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户木乡屯庄村,“有事就找网格员”是群众共识。

村党群服务中心内,墙上五颜六色的网格划分图格外显眼。一种颜色代表一个网格区域,党员、村干部、贫困户、退役军人、残疾人、村民代表和网格员分别有不同标识,职责分明,一目了然。

“我们村一共3850人,是户木乡人口最多的村。按照宅基地相邻相近原则,我们划分了6个大网格、53个小网格,确保每个村民都在‘格’中。”屯庄村党支部书记姚亚峰介绍,网格结构就像一个倒过来的树冠,越往下分叉越多——一级网格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二级网格长由村两委干部组成,负责对接网格员;网格员由党员村民、退休教师等担任,每人包联十几至二十几户村民。

网格化管理能否见效,关键在网格员作用发挥得如何。去年,保定市出台《网格员队伍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网格员职责、选配、管理、待遇,组织部门指导县、乡、村对辖区网格进行统一赋码,在服务管理区域醒目位置设置网格员公示牌,接受群众监督。

为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屯庄村将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有一定法律知识的基层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纳入网格员队伍。

党员张金龙自当上网格员后,每天坚持巡查走访。“干这活就是腿得勤”,这是张金龙总结出来的工作法宝。

有一天,吃完早饭,张金龙又跟往常一样,在负责的片区内巡查,路过邢树海家的老房子,发现门口有大片积水,赶紧透过门缝查看。

“坏了,水管跑水了!”张金龙立马打电话叫人。不一会儿,邢树海的老伴儿王桂花赶来,开门一看,之前被冻住的水龙头没关,天暖和,解了冻,水正哗哗地流。“多亏发现得早,否则指不定浪费多少水!”王桂花连连道谢。

在屯庄村,这样的事数不胜数。通过建立“网格长+网格员+骨干党员”的服务模式,村内事务全部整合到网格中。经过“一员多能”示范班、专题讲座等全员培训,网格员成了多面手,小网格释放出大能量。

近年来,保定市建立组织部门与政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解决网格化体系建设协同方面重点问题,不断完善、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服务延伸至基层末梢,走出了一条符合保定实际、体现保定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

“截至目前,已建立基层网格93976个,其中农村网格67138个、社区网格26241个、商圈市场和商务楼宇网格597个。通过网格化管理补齐基层社会治理短板,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增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保定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30日 19 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