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增强接受政治体检的自觉性

杨简 高世朋

2023年05月29日08:15    来源:中国军网

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是检查身体是否健康、及时预防疾病侵袭的重要举措。对广大党员来说,自觉主动进行政治体检,是打扫政治灰尘、提高政治免疫力的重要途径。

习主席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们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要求我们,经常与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群众期待“透视”,不断增强接受政治体检的自觉性,真正铸牢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魂。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共产党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而是处在复杂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环境中,面临各种各样的诱惑和考验。如果在自我净化上懈怠,灰尘就会“向我们的脸上大批地扑来”。正如古人所说:“不检束,则心日恣肆。”实践也证明,自觉主动接受政治体检,有病早治、无病早防,才能挡住各种不良思想的侵蚀,使问题止于未发、禁于未萌。反之,就会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把简单问题变成复杂问题,把一般问题发展成严重问题。

彭德怀元帅曾说:“我们是共产党人,应该比古人更高明些吧。我们能不能做到一日一省,一周一省,半月或一月一省呢?我是一月一省吾身,不管工作怎样忙,每月总要抽出半天时间把自己做过的事认真地检讨一番,看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以便少犯错误或不犯严重错误。”这启示我们,思想问题一时解决不等于永远解决,政治体检参加一次不等于终身免疫。“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如不经常进行检视、剖析、反思,及时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久而久之思想防线就容易失守,纪律底线就会被突破。

“夫唯病病,是以不病。”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政治体检的重要手段。这次主题教育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这就要求每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要解决的问题来一次全面检视,自我批评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真正把政治体检的过程作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的过程。

政治体检不是目的,防病治病才是根本。通过政治体检,我们才能认清自己哪些指标“健康”、哪些指标“亚健康”、哪些指标“不健康”,才能及时聚焦问题、对症下药,真正解决好自身各种问题。“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广大党员、干部唯有直面问题、分清是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自我检视与外界监督中躬身自省、常悟常新,才能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研究生院)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