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段晶晶

2023年05月23日08:26    来源:光明日报

正在全党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明确将“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作为要达到的五个方面目标任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对党忠诚,体现着对初心使命、理想信念的不渝坚守,更体现着对党所代表的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誓死捍卫。身为党员,就要不断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不断锤炼政治品格、强化忠诚根基,始终对党忠诚。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早已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回望百余年历史,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忠诚问题,告诫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广大党员干部应不断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唯有始终以忠诚为底色,不断厚植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担当,方能不断厚植对党的深厚感情、增强对党的理性自觉,夯实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思想基础,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必须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党,就要将自身命运与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党的形象,时刻警惕我们党面临的内部变质、变色、变味的最大风险,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忠诚于人民,就要充分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心,因此,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于马克思主义,就要不断滋养以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为内涵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武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必须自觉弘扬对党绝对忠诚的优良传统。“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本质和核心,入了党,就要一辈子一心一意跟党走。”一代代共产党员面对严酷考验,始终不改其心、不移其志,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广大共产党员都应对党一心一意、强化党的意识,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政治自觉、严守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同时,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严格遵守党纪党规,以党性立身,以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诠释对党忠诚。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担当使命、成就事业是砥砺党员干部忠诚度的磨刀石。奋进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一心跟党走的决心、践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誓言,把对党忠诚体现在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的实际行动上,把为民造福作为崇高事业追求。以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把握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中蕴藏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其中贯通的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拿出干事创业的激情气概,勇挑急难险重担子,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职尽责,涵养“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将锤炼品格强化忠诚转化为实际行动,以不负时代、不负历史、不负人民的担当作为,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研究员)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