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内蒙古包头市——

党建引领,解决群众身边烦心事

本报记者  张  枨

2023年05月23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万郡小区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办公室入口处,志愿者巡查反馈信息栏上贴着多组照片。垃圾桶盖子损坏、台阶瓷砖脱落、消防柜门板掉落……每组照片都标明了存在的问题及地点。这些照片由志愿服务队队员拍摄,每当物业工作人员经过,都能第一时间看到。

“我们的志愿服务队由热心群众、物业公司党员和业务骨干等26人组成,服务小区居民的同时,进行定期巡逻,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卫生死角。”服务队队长吕汉清说,服务队成立以来已发现并解决问题130余件。

这是包头市“红色物业”开展暖心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解决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包头市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成立物业行业党委,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

“小赵,有人推着电动车上楼充电,太不安全了,你们可得管管。”昆都仑区黄河西路街道保利新华社区党委副书记赵鑫,接到某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后,经过走访调研,发现该现象较为普遍。“为推动问题长效解决,我们依托‘红色物业’党建联建机制,选派我担任该小区物业公司经理助理,推选该物业公司副经理段国巍担任社区联合党委委员。”赵鑫说。最终,赵鑫、段国巍牵头组织居民群众,经过反复协商沟通,在小区增设8个电动车充电桩,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顺利解决。

包头市推动社区两委成员进业委会,将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负责人选聘为社区两委兼职委员或助理,引领物业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为推动解决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的问题,包头市积极探索多元共治的有效路径,定期召开居民决策听证会、矛盾协调会和政务评议会,开展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议事”,对重要事项联动巡查、联动分析、联动处置。今年来,协商解决小区治理难题1300余件。“我们还建立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党群信息库,对物业服务项目进行星级评定,将考评结果作为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行业评优评先活动的重要依据。”包头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介绍。

截至目前,包头市共建立物业企业党组织101个,组建业委会(物管会)过万家,同步打造“红色物业”示范基地51个、服务站162个。

“大力推进‘红色物业’创建工作,就是要探索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局面,让城市基层治理底色更红。”包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董欣悦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3日 19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