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站稳立场强党性

李晓光 杨浩

2023年05月22日08:24    来源:中国军网

党性说到底是立场问题,是根本性问题,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全面贯彻落实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很关键的一点是强党性,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在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中知立场、明立场、站稳立场,为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根基。

坚定信仰信念。党的性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如果立场上模糊不清,缺乏坚定的目标追求和信念支撑,就不可能拥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和勇气,更不足以在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面前坚定立场、坚定信心。实践证明,坚定的信仰信念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在以学铸魂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更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从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铸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坚守人民至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立场视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强调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性,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要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依靠人民不断创造历史伟业。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在政治对标、思想对表、行动对照中坚决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原则底线、不越纪律红线,驰而不息改作风,以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

坚持实事求是。“我们党讲党性,我看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政治勇气,以及光明磊落、无私无畏、敢说真话的政治品格。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坚持实事求是体现在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的工作中。要认识到,调查是要了解实情、掌握问题,研究是要找到规律和方法,调查研究是为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党员干部既要扑下身子、沉入一线,听真话、察实情、办实事,而不是走马观花做表面文章、听听汇报走过场,还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对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不回避、不掩盖、不敷衍,更要摒弃各种私心杂念,以坚强党性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在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中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涵养斗争精神。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一百多年奋斗征程中形成的精神特质和风骨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全党同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的现实和“六个如何始终”的大党独有难题,我们党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时刻警醒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进行伟大斗争,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历史主动精神、守正创新品格,坚持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精神奋勇拼搏、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