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安徽淮北中院持续加强系统党建工作

擦亮司法为民底色

2023年05月19日14: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以前打官司,花钱耗时不说,光是路上就够折腾的。前几天我的一起欠款纠纷,通过退休法官指导,不到半小时就调解成功了。”近日,拿到司法确认书,当事人赵先生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他提到的退休法官工作室,是安徽省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创设的基层党建品牌之一。

近些年来,淮北中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持续加强系统党建工作,通过制定党建目标任务、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培树党员先进典型等措施,擦亮司法为民底色。

压实党建目标责任

法院系统党组织多、党员多,不同部门基层党建工作实际不尽相同。怎样抓机关带系统,补齐系统党建目标不够明确、指导不够有力、内容不够系统、上下不够一致等短板?

“抓住中心组学习、审委会会议、重点工作部署会等契机,对部门负责人进行针对性教育,以上率下,引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党建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余跃武说。去年以来,淮北中院政治部建立落实全覆盖谈心谈话制度和思想动态分析制度,确保每名干警每年至少谈心一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进党的工作在人民法院落地生根。

为解决党建工作“谁来抓、怎么抓、抓什么”问题,院党组制发实施意见,明确28项党建任务的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建立“一个党建项目、一个分管领导、一个领办人、一个专班、一个倒排工期计划表、一揽子抓到底”工作模式,通过院党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党组成员联系基层法院和机关党支部等方式,切实将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到实处。

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如何把党建工作贯穿到审判执行各环节,破解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是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淮北中院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优化营商环境、化解涉诉信访、诉源治理等工作中,把集中力量攻关的卡点细化成党建攻关项目,由党支部立项把关、监督推进,党员带头具体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打开淮北中院微信公众号,登录‘法企互动’界面,企业只需输入涉法诉求及关联案件,我们会第一时间登记、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反馈。”日前,在优化营商环境“两访一平台”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淮北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天江介绍。通过“党建+营商环境”促发展,淮北中院在面向全市企业开展“大接访、大走访”活动的基础上,搭建淮北“法企互动”平台,精准对接、靠前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123件。

从“退休法官工作室”到“司法为民,典亮民生”,从“两访一平台”到“高级法官助企高质量发展服务团”……淮北两级法院全面推进“一庭室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建设,29个党支部均创建了具有法院特色的党建品牌,切实以支部特色党建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助推系统党建工作“蝶变”。

树立典型比学赶超

“李跃文是我们心中的一面旗帜。”在淮北中院,提起李跃文,大家都很熟悉。她从业22年,深耕审判一线,患癌后仍坚守岗位,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终年47岁,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榜样,被最高院追授“全国优秀法官”称号。

为进一步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干警学典型、争先进,淮北中院在全市法院系统开展“李跃文式好干警”选培活动,从爱岗敬业、攻坚克难、开拓创新3个维度选拔、培育一批先进典型,让广大干警学有标杆、做有方向。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亮业绩、亮形象“三亮”活动,在诉讼服务中心等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场所设立党员先锋岗,号召党员主动亮身份,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在全市法院系统张榜公布干警绩效考核情况,引导党员干警主动对标找差距。要求先进典型、援疆干部等优秀党员主动亮形象,带动广大干警积极投身人民司法事业。

设立院长奖励基金,奖励为法院作出突出贡献、群众认可度高的“老黄牛”式干警;建立即时表彰激励机制,对在承办疑难复杂案件、化解涉诉信访、优化营商环境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实绩明显的干警进行表彰奖励、提拔使用。

通过党建引领,淮北法院办案效能和司法公信力持续提升,先后被评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本报通讯员 段剑峰 周佳慧)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