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理论学习不能“只摆谱架不弹琴”

陆鹏

2023年05月12日09:03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这次主题教育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之江新语》中有一篇题为《“书呆子”现象要不得》的文章,特别强调读书不能死读书、读死书,不能纸上谈兵、华而不实。习近平总书记告诫,读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切实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重视学习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解决遇到的问题。要充分考虑生动的实际生活和现实的确切真实,注重研究新情况,认真分析新问题,积极寻求新对策,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实实在在地做事情,尽心尽力地干工作,而不是热衷于追求热闹,只摆花架不种花,只摆谱架不弹琴。如果奉行本本和教条的“书呆子”现象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就会对我们的事业带来危害。这次主题教育提出解决6个方面突出问题的首要问题就是理论学习方面学风不纯不正,学习不走心不深入不系统,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存在差距和不足。

同样是理论学习,是照本宣科、机械照搬,还是学懂弄通、融会贯通,学习效果差之天壤。新时代以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但有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兴趣不浓,学不进去,学习走形式装样子;有的学习不系统不深入,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的学用脱节,学归学做归做,不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本领;等等。这些问题表明,理论学习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地学,切实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学到手用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防范学用脱节的形式主义。

恩格斯有一句名言:我们的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理论学习的成效最终要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学习实效。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不断出现,同时也面临从未有过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尤其需要在理论学习方面“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进而适应变化、掌握主动。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在理论学习中不断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责编:王先进、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