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浙江景宁144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

打造群众爱来愿来的好去处

2023年05月11日15: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初夏的夜晚,坐落在浙江省景宁县大山中的雁溪乡梅坞村显得格外寂静,村庄一屋顶上被灯照亮的红色党徽,在夜色中显得特别“抢眼”,屋里一片热火朝天,不时传来讨论声,党员、村民代表正在商议着美丽村庄相关事项。这里就是村里人最爱来的党群服务中心!

近些年来,景宁县坚持整体庄重、氛围浓厚、党群满意的总基调,通过一套标准规范内外格调、因村制宜分类定位打造、多方共建集成服务资源的方式,推进144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让中心真正成为党员群众爱来、愿来的活动场所、交流平台、服务阵地。

一套标准 规范布局

“过去,简直可以用矮、小、旧来形容,可没有现在这么宽敞。”提起村里以前的党群服务中心,梅坞村党支部书记叶李光直摇头。自全县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后,通过“上级拨一点、部门补一点、自己出一点”筹集资金,梅坞村与40余个党群服务中心同步实现了新建改建,党徽标志、党旗规格、标识标牌等完成“六统一”,地理位置、外观标识、布局功能等焕然一新。

聚焦解决牌子多、上墙多、功能杂等现象,提高辨识度和规范性,景宁县委组织部全面开展清理整顿,对全县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调查摸底,按照外树党的形象、内增党建要素,出台建设指引、标识牌挂牌准入清单等,清单式列出17条布局规范,因需指导设置公共服务、会议培训、咨询议事、文体活动等功能。联合宣传部、人武部等18个单位对党员活动室实行“三有七上墙”规范,以点带面,带动社区、两新等领域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提升。

“今年我们还对80余个党群服务中心阵地进行重新划分,规范各类牌子800余块、上墙内容4400余处。”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峰说。为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面达标、全面过硬,全县积极开展星级评比,通过“五星争创、无星整顿”等举措,分领域开展专项督查,压实各方责任。

分类打造 优化功能

“准是送药来了,快去看看!”滴滴滴……随着几声清脆的喇叭声响起,一辆满载医疗器械和常用药箱的“流动诊疗车”停在了秋炉乡新塘垟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看病、报账、医疗报销、取药送药,群众在这里可以享受一站式服务。新塘垟村是全县无医疗机构的67个行政村之一,村民以留守老人为主。自“流动诊疗车”等特色服务推出以来,党群服务中心成了村里最热闹、最受欢迎的地方。

“在新塘垟村这样产业基础薄弱、交通不便、常住人口少的村,我们把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定位成安暖保障型,重点围绕留守老人的高频需求提供基础服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傅春霞介绍。为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窝里,景宁县综合考虑区位特点、人群分布、服务半径等因素,将所有村党群服务中心分为安暖保障型、助力发展型、共富示范型三种类型打造。65个安暖保障型重点解决留守老人的就医、送药、爱心守护等需求,41个助力发展型侧重提供基层治理、来料加工、技能传授等服务,30个共富示范型在保证功能齐全基础上,注重融合文体休闲、共富工坊、物流快递等功能。

今年以来,全县共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推出“爱心食堂”“爱心市集”“幸福工坊”“邻里剧场”等特色定制服务37种,服务山区群众6000余人。

组团共建 服务创优

“谁知道灭火器提把下的环状金属有什么用,需要怎么操作?”近日,一场由县应急管理局和百岁社区共同组织的“消费安全进社区”活动,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飞正耐心地为社区30多名党员群众讲授消防器材使用注意事项。

百岁社区是老旧社区,连片老旧房屋在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较大隐患。去年,在职能契合、资源匹配、对话交流的基础上,社区与县应急管理局建立了结对关系,共同创建了“夕阳红”守护社区服务品牌。“应急管理局的加入,不管是硬件上、还是意识上,都给社区居民筑牢了安全‘防护墙’。”社区党委书记张大满说。

利用好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景宁县推进“部门—社区”品牌共建,坚持组织联建、资源联享、工作联促基础上,实行明确一名联系领导、签订一份共建协议、梳理一份共建清单、开展一批主题党日活动等共建活动、总结一套共建经验的“五个一”工作法,集中优势资源、打通供需两端。城南社区“活力青年”、百岁社区“夕阳红”守护、仙童社区“十年有爱”青少年关爱……目前,景宁县8个社区与民政、建设、应急等12个部门达成结对共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出8个服务特色争创品牌,共同策划推出系列活动150余场次。(本报通讯员 景组轩)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