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东台儿庄:“理响讲台”传递干事创业信心决心

2023年05月11日15:17    来源:光明日报

“辣椒对土质和水肥的要求比较高,最好是PH在6.2到7.2的微酸性土或者中性土……”近日,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邳庄镇栗庄村大棚里,百姓宣讲员赵作胜正向菜农们讲解辣椒的种植技术。

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台儿庄区全力打造“理响讲台”理论宣讲品牌,深入探索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基层理论宣讲模式,构建“区级宣讲队伍+镇(街)宣讲队伍+系统行业宣讲队伍+民间志愿宣讲队伍”为主体的宣讲队伍体系,积极开展“接地气”“冒热气”的理论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共宣讲1000余场,受众52.3万余人,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进一步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带到群众身边,台儿庄持续做好阵地资源整合融合,将“讲台”搬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党史村史馆、党性体验馆、革命纪念馆、公园、广场等,讲出更多群众感兴趣、能理解、愿参与的宣讲课,打通基层宣讲的“最后一米”。

聚焦“群众需要什么就讲什么”的目标导向,台儿庄区不断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将“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群众所在之地。

台儿庄区马兰屯镇在组织宣讲队伍时秉持“身边人讲好身边事,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原则,注重挖掘群众身边的典型人物,让他们化身宣讲员,群众围坐一起“拉家常”式宣讲。“我退休后一直闲不下来,经常在村广场向村民讲家风故事,如今的西张庄村以廉洁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镇、美丽乡村。”马兰屯镇西张庄村老支部书记、78岁的老党员张言生退休后便加入了宣讲队伍。

此外,台儿庄区还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与区各项事业发展实践相结合,设置政策理论、法治宣传、传统文化、美德健康新生活、百姓故事、农业生产、青少年教育等宣讲主题,契合人民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的关切,把实实在在的发展成就展示给群众,把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传递给群众,把群众所需的相关知识传授给群众。

“打竹板,走上台,满怀欣喜说起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意义深远又重大……”台儿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女子中队的队员们用自编自演的快板形式为社区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很受欢迎,女子中队队长徐媛媛说:“我们不仅要用‘绣花针’功夫管理好城市,还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这座城市的变化传递给大家,让群众感受到一种幸福和温暖。”

为推动理论宣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台儿庄区制发了《关于开展“理响讲台”主题理论宣讲日活动的意见》,将每月28日固定为主题理论宣讲日,确定一个理论宣讲主题,采取“规定内容+自选动作”的模式,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宣讲活动,着力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为奋力打造县域经济突围赶超示范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