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北乐亭:以党建引领“五个一” 为社区居民打造更有“质感”的生活

2023年05月10日09: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喂你好,物业吗?咱们100栋和102栋楼外的排水管道有些堵塞,得找人处理一下!”日前,正在乐亭县瑞祥社区御景东区值班巡查的社区工作者张真毓发现一处安全隐患,与物业沟通协调后,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

“社区要想治理好,有人干事是关键。”据乐安街道党工委书记颜广君介绍,乐亭城区现有50个建立家园党支部的生活小区,每个小区都配有2至3名“红色管家”,张真毓正是其中一员。这些“红色管家”大多是党员,他们在日常发现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与物业、网格员、志愿者等多方通力协作,将问题隐患排查在一线、整治在萌芽。

“有事没事转一转”既是“红色管家”的工作常态,也是乐亭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实施“五个一”工作法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该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紧盯城市神经末梢——居民小区,全方位推进“有事没事转一转、居民家中坐一坐、党的政策讲一讲、烦心难事问一问、力所能及帮一帮”的“五个一”行动,打出“组织领、党员带、解难题、送服务”的组合拳,持续完善社区服务体系,让城市更有温度,让居民生活更有“质感”。

91岁的空巢老人苗凤兰日常购物不便,社区工作者赵笑群总会打电话询问并及时解决。谈及这些,老人眼角泛起泪花,“孩子们每隔一段时间就来看我,不仅帮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还给我送这送那,我这心里暖着呢!”提及这些常到家中陪伴自己的社工,苗凤兰说,有了他们的陪伴,自己也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

一枝一叶总关情,最是真心赢民心。社区工作者敲开百姓门、走进群众心,坐一坐、问一问、谈一谈,唠家常、说政策、数变迁,感受群众安危冷暖,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党的二十大以来,他们把微课堂搬进居民家中,用“乡音”传递“党音”,变“文件语”为“家常话”,让党的声音和惠民利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回带孩子出来遛弯再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近日,位于玉泉社区水悦华苑小区内的一处快递站点搬出了小区,让王丽洁老人松了一口气。据了解,以前快递站点设在居民楼下,平时大量物品堆积,且运输货物的快递车辆车速较快,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区居民的安全出行。社区在走访调查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着手解决,经与快递站点多次协商后,最终达成共识,不仅小区出行环境安全了,快递站业务量也有了增加。

“百姓家长里短的‘小事’,就是我们心头的‘大事’!”颜广君说,社区工作者根据了解掌握的情况,建立涵盖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物业管理等内容的“居民需求清单”,并实行台账管理、逐一销号解决,坚持在强化服务中,让居民群众成为社区治理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同时,综合运用政策、法律、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调解等办法,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诉求,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力保障社区和谐稳定。

“居民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做什么;居民有什么困难,我们就帮什么!”眼下,这句话已成为乐亭所有社区工作者的座右铭。随着“五个一”工作法的深入推进,全县社区治理有了较大起色,广大居民看见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通讯员常晓宁 周轩羽)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