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王国强

2023年04月28日08:13    来源:中国军网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习主席把“强党性”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并作出深刻阐释。全军官兵特别是党员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党员个体上的具体表现。刘少奇同志曾指出:“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者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就是无产阶级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我们党历来重视党性问题。早在1941年,中央政治局就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求全党党员,尤其是干部党员,更加增强自己党性的锻炼,把个人利益服从于全党的利益,把个别党的组成部分的利益服从于全党的利益,使全党能够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我国传统文化历来注重修心养性,“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身之主宰便是心”“欲事立,须是心立”“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行立”……这些说明修心对人的言行举止、对社会秩序具有约束作用。今天,我们赋予共产党人“心学”丰富的时代内涵,比如,“讲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讲党性”“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实事求是是最大的党性”“对领导干部而言,党性就是最大的德”……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成为共产党人陶冶道德情操、永葆政治本色的终身课题,也成为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是来自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来自共产党人自觉增强党性修习之功。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周恩来同志曾说:“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由此可见,党性教育是一辈子的任务,不是一阵子的事情,需要一辈子提高不止、改造不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修好党性教育这门“心学”,方法问题至关重要,但说到底还要靠党员的自我革命来实现。每名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应自觉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思想上的纯洁和政治上的坚定;自觉接受严格的监督约束,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不断祛杂质、除病毒、防污染;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途径,努力提高自我修养、自我约束、自我改造的能力,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总队)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