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安徽黄山新华乡:“四个坚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3年04月25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新华乡入选了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今年以来,该地紧紧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黄山样板目标定位,着力将党组织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发展的产业优势,通过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积极构建利益联结机制,走出了一条“支部有作为、土地提效益、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

坚持党建引领,把准方向强推进。大力推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实行“党建+”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根据新华乡竹笋产业链条,确定绿色种植、笋产品加工、木竹加工、物流电商、农事服务的领办方向,形成乡党委统筹,各村党组织合力推进,非公党支部指导的“党组织+合作社+村集体+经营主体+农户”的联动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已成立支部领办合作社7家,10余家正在陆续筹备。

坚持人才保障,引育结合添活力。成立新华乡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专班,建立乡党委班子成员“一对一”包保机制,通过新华乡产业发展服务站,指派选派干部、科技特派员、金融村官等专技人员每月深入基层对合作社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解决。又先后与浙江农林大学竹类研究所、杭州市临安区山核桃竹笋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引育结合的方式,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能带动”的复合型人才,确保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人才支撑。

坚持规范运行,完善机制稳运营。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结合党支部领办特点,围绕理事长任职离职、股权构成、运行管理、收益分红等关键环节,完善合作社章程相关条款,明确社员的权利和义务。建立健全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机构,健全议事决策、财务管理、社务公开、股权分配等各项规章制度,保障社员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收益权,把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办成规范化运行的标杆,确保合作社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坚持共同富裕,以点带面促增收。针对部分笋农生产资源分散、缺乏劳力、生产经营模式老旧、效率低、收益差的问题,通过资金、土地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调配集约化生产经营。此外,在保证对入股、供地笋农有每亩3000元保底收入加分红的同时,积极动员入社笋农到合作社“打零工”,参与除草、补苗、装卸农用物资等农活,使笋农得到“保底租金+收益分红+劳务费”三份收入,真正实现“地里刨食”向“土里生金”的转变。

下一步,该地将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数字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好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这把“金钥匙”,打开村集体和群众的“致富锁”,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撬动乡村振兴新动力。

(供稿:黄山市黄山区新华乡党委)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