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云南安宁市点亮“三盏灯” 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上温度”

2023年04月25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安宁市委组织部深入推进“组织工作上温度 组工干部下基层”行动,聚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抓住平时考核这一“牛鼻子”,围绕“怎么考”“考什么”“怎么用”三个问题,健全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机制,确保平时考核工作落到实处。

坚持科学谋划,点亮平时考核“领航灯”。出台《安宁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关于结合“争当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深化全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平时考核工作作为各考核主体单位的“一把手工程”组织推进,并建立组织部门定期督促跟进的工作机制,着力破解公务员平时考核“宽松软”等问题。同时,强化试点先行,探索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联系点制度,采取各单位主动申报、组织部门调研评选的方式,分层分类确定部分单位作为平时考核联系点,由组织部门全程跟踪指导完善考核指标、细化考核流程、创新日常管理,以点带面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整体提升。

细化考核体系,点亮平时考核“照明灯”。坚持把实绩考核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干什么就考什么,什么重要就突出什么”的思路,注重共性要求和个性要求有效统一,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有机结合,细化考核对象、明确考核内容、确定考核指标。将考核对象分为党政正职领导、其他班子成员、职级公务员三个层次,分类设定不同的考核体系。同时,依据岗位性质的不同,将机关(单位)划分为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窗口服务类、行政权力类和经济园区类等类别,采取不同的考核方法,实现“考核有标准、评价有依据、努力有方向”。

强化结果运用,点亮平时考核“暖光灯”。充分发挥平时考核“指挥棒”作用,旗帜鲜明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不断激发公务员队伍的内生动力。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明确平时考核至少有三个季度评为“好”等次才能作为年度考核“优秀”人选,做到过程管控、合理考评、奖优罚劣;将平时考核与公务员培养锻炼挂钩,根据日常考核中反映出的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加强公务员的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公务员队伍的能力素质;将平时考核与选拔任用挂钩,对在平时考核中一贯表现优秀、领导评价和群众评价比较高、多年工作绩效突出的公务员,重点组织培养,符合条件的,适时选拔任用到合适的领导岗位。2022年,安宁市运用平时考核结果晋升职级65人次,其中街道晋升占近30%,实现平时考核上温度,激励关爱下基层。

(作者:安宁市委组织部,王策)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