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陕西岚皋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到社区开展“清单式”共建共治

群众需求在哪 干部服务到哪

本报记者  龚仕建

2023年04月19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看,去年这儿还是荒草坡,现在变成了茶园。”指着刚改造的老茶山,陕西省岚皋县城北社区第一书记马煊兴奋地说。

今年1月,包联社区的岚皋县政府办发现,城北社区有一片200亩的老茶山“草比茶高”,若改造出来,既能成为县城的一道风景,还能为社区老弱劳动力拓展一个增收渠道。岚皋县政府办随即协调县农业农村局安排项目改造茶园,由社区组织人员具体实施。

2022年以来,岚皋县9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被派驻到7个城区社区,就基层党建、项目建设、创业就业、困难帮扶、新风培育及突发事件应对等工作进行“清单式”协助,破解基层难题,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西渝高铁岚皋站确定建在城北社区,涉及征地拆迁90多户。“社区工作人员满打满算就8个人,协调征地拆迁工作难度很大。在30多名派驻单位干部协助下,协调工作两周就完成了!”社区党总支书记徐长弟说。

岚皋县要求,每年由县发改局负责拿出涉及城区社区的主要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分发社区和派驻单位。由包联各自社区的县委常委主持召开社区和派驻单位联席会议,商议各单位工作责任和目标,再以县委、县政府文件形式明确到各单位并适时督查通报。“工程进行中,派驻单位还要与社区一道实时掌握工程进度和质量,查看周边环境和安全,协助解决施工方合理诉求。”岚皋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妮娜介绍。据统计,2022年城区主要工程建设项目43个,当年应竣工率95%,超上年度1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岚皋县要求,每年年初,社区要拿出需要派驻单位帮扶协助的“需求清单”,包括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小建设、小心愿、小服务,再交给派驻单位分工协作完成。

家住号房湾社区龙安佳苑小区的居民王琼,每天都要骑摩托车送孩子上学。“以前没棚,一下雨,车就淋湿了,很不方便。”王琼说。派驻单位县委办、住建局看到社区列出的“需求清单”后,协调相关单位建起长150米的摩托车泊车棚。 

岚皋县疾控中心位于四坪社区,也是派驻四坪社区的单位。“我们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为群众做好服务。”岚皋县疾控中心主任汪华山介绍,县疾控中心在四坪社区服务大厅摆上体重秤、血压计、血糖仪、血氧仪等仪器供群众使用,很受欢迎。岚皋县要求派驻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职责、优势特长,列出“资源清单”,为社区居民做实事,按照期限落实到位。据统计,去年各派驻单位共列出“资源清单”97份、事项310项,完成率达96.7%。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共建共治,切实解决群众的关心事、烦心事,全面建设和美县城!”安康市政协副主席、岚皋县委书记马宏伟说。

(陈延安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9日 11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