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汶水银辉五老行 

——山东泰安市组织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4月14日08:16    来源:农民日报

在泰山脚下、汶水河畔,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大都年逾古稀,但是人老心不老,怀揣着对农业的热忱和对农村的热爱,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滴落的汗水滋润着脚下这片热土,满头的银发映衬着农民的笑脸,嫩绿的麦苗在精心指导下茁壮成长……

“汶水银辉”助振兴,源于山东省泰安市的统筹推进。近年来,该市积极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群体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带动作用,通过出台政策、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双向选择、奖励激励等举措,使离退休干部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有快乐、有作为、有进步,成为泰汶大地乡村振兴大潮中的一股重要力量。

“目前共有离退休干部49116人,他们中有党政领导干部,有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也有来自农村、熟悉农村的老同志。发动他们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最能体现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担当。对此,我们着力打造‘汶水银辉’服务品牌,推动‘五老’队伍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泰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泮英说。

助力产业振兴,做产业提质的“服务员”

“你别着急,我随后就过去。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红蜘蛛造成的,需要及时用药。有多少亩出现了这种情况?”接到合作社工作人员的求助电话,孙宪礼一边向电话那头交代注意事项,一边走出家门,直奔岱岳区马庄镇老宫村种植基地。

走进麦田,孙宪礼俯身仔细观察发病的麦苗,不时回头向身后的管理人员讲解处理方法,满是皱纹的脸上爬满汗珠。在他的指导下,合作社及时制定实施病虫害防治方案,有效减少了虫害对小麦的影响。

年逾古稀的孙宪礼,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粮食作物病虫草害的研究。退休以后,他响应泰安市号召,以帮助青年农民学习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为己任,奔波在粮食作物品种推广、栽培技术应用推广一线,把技术服务送到了广袤的田间沃野。

“围绕助力乡村振兴,组织‘五老’通过参观学习、实地考察、现场观摩、调研座谈等方式,对现有产业进行分析研判,提出针对性的帮扶举措。他们有的为村集体经济出谋划策,有的因村制宜带动发展致富项目,有的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成为助力产业振兴的‘联络员’‘服务员’。”泰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范福顺说。

助力人才振兴,做人才汇聚的“领航员”

退休前的方立章,“国家林业乡土专家”“山东省林业厅乡土专家”“山东省科技特派员”“泰安市百名农村科技致富专家库专家”等荣誉加身。退休后的方立章,返乡创业并带动起新泰珍珠油杏产业蓬勃发展,在当地传为美谈。

“他回来后亲自示范种植珍珠油杏,目前已发展起2600亩,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6万元。俺村也从山多地少、缺少灌溉水源的穷村,变成‘一步一景、一景一韵’的‘网红村庄’。”新泰市青云街道外峪村党支部书记方田辉说。

示范成功后,方立章又致力于珍珠油杏新技术推广,在当地带起了160余人的技术人才队伍,并在全国60多个县(市、区)推广种植。

在泰安,像方立章这样退休后持续发挥余热的人才,还有很多。该市充分发挥各级老年人才服务中心作用,吸纳农业、科技、经营、种植、养殖等方面老专家,组建“益农专家团”,广泛开展“银发人才援村帮户”行动,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

“一方面,组织开展‘结对帮扶’‘科技下乡’等活动,加强对返乡创业青年的技术培训、经验传授。另一方面,与困难群体‘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帮扶,送思路、送政策、送技术,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范福顺说。

助力文化振兴,做文化传承的“宣传员”

这些年,有一支民间演出队伍,最受泰安乡村父老的欢迎,并亲切地称之为“葛来乐”“身边的庄户剧团”。这支剧团就是岱岳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艺术团,他的发起者,是该区退休干部葛业森。

岱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希刚介绍:“葛业森坚持送戏下乡不断档,近年来进村庄、进敬老院、进学校、进社区演出达3000余场次,观众累计达800多万人次,成为宣传政策、宣扬正能量、宣传泰安的‘有形阵地’。他发掘的传统曲艺‘汶河大鼓’,被批准为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的《天字号工程暖人心》,成为各级扶贫办重点推荐的剧目。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山东省模范老人’。”

一枝独放不是春。“山东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彭武诗组建“乡村儒学宣讲团”,将儒学的孝道文化和五伦理念融入文明乡风,在宣讲中传播好乡风、好家风、好民风,提振农民的精气神,孕育农村好风尚,激发乡村新活力。

采访发现,发挥“五老”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作用,泰安开拓了三条渠道:依托“五老”宣讲团,深入农村带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协调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所属各类文艺团队开展“文化下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参与新时代“村规民约”制定和治安维稳、民主协商工作,带动群众移风易俗。(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 颜旭)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