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颜晓峰

2023年04月14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坚持系统观念,体现了我们党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深刻把握和科学运用,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重要范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坚持系统观念,符合事物普遍联系、发展变化的规律,反映社会有机统一、矛盾转化的内在机理,体现了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坚持和运用,为准确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提供了科学指引。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世界的存在及事物的联系不是静止不变的“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运动发展变化的“过程的集合体”。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辩证地而不是形而上学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和把握问题,是唯物辩证法的内在要求。这一内在要求,在历史唯物主义中同样得到鲜明、深刻、丰富的体现。历史唯物主义坚持历史唯物论和历史辩证法的辩证统一,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深刻阐明人类社会的基本结构以及“社会有机体”的运行机制。唯物史观深刻考察社会变革的深层动力,反对用单一、唯一的因素解释历史发展,以“历史的合力”强调各种条件、无数人的共同力量推动历史发展前进。从一定意义上讲,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动力论就是系统动力论:承认生产力、经济基础的根本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承认生产关系、上层建筑的反作用以及在一定条件下的决定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就要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问题、处理问题,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将系统观念的科学方法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成功实践,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新时代党治国理政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经济社会体系是一个普遍联系、多维多元的复杂系统,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以点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创新发展,既要坚持全面系统的观点,又要抓住关键,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明确提出“六个统筹”,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新时代十年,我们党运用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全面统筹、协调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工作,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时代新征程应对复杂局面、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遵循。

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这一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在统筹兼顾中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实践证明,始终坚持系统思维、全局谋划,坚持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把握事物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就能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坚持系统观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一系列科学顶层设计。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既要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深入探索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使制定的规划和政策体系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做到远近结合、上下贯通、内容协调;又要在实践中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寻求有效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以科学的顶层设计牵引扎实的实践探索,以实践探索的丰富经验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

处理好战略与策略的关系。战略与策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战略与策略的关系,增强战略的前瞻性、全局性、稳定性,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灵活机动、随机应变、临机决断,在因地制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中把握战略主动。

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在继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的历史过程,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一方面,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另一方面,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着眼于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实现在守正中把稳舵盘、保持航向,在创新中寻求突破、扬帆远航。

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怎样在发展中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是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课题。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效率与公平不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互斥关系,而是互为条件、相互促进的共容关系。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就要做到统筹兼顾、有机结合,既把“蛋糕”做大做好、以效率支撑公平,又把“蛋糕”切好分好、以公平促进效率,更好实现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相促进、相统一。

处理好活力与秩序的关系。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的良好态势。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处理好活力与秩序的关系,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在活力中保持秩序、在秩序中激发活力,实现活而不乱、活跃有序的动态平衡。通过寓活力于秩序之中、建秩序于活力之上,实现社会有序运行与社会活力迸发相统一、相协调,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保障和促进中国式现代化稳步向前。

处理好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和民族能够通过亦步亦趋、走别人的道路来实现自己的发展振兴,也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在闭关锁国、闭门造车中实现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既要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又要坚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把握好中与西、内与外之间的内在张力,在自主中谋求发展,在开放中坚持自主,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基地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4日 09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