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甘肃永登县探索“3458”工作法见闻

2023年04月12日08:17    来源:农民日报

今年以来,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积极推行“3458”工作法,激活了县域乡村治理的“一池春水”。

“三大平台”让群众安心舒心

前一晚收到“红细胞”健康信息平台推送的消息,次日一大早,永登县城关镇东街社区西太华小区网格员陈立霞,就跟小区的党员张文斌、家庭签约医生张睿鸿一起赶到了居民赵生海的家里,“看看赵老爷子老两口有什么需求”。

做健康常规检查,查看屋内用水、用电、用气安全状况,将上门服务情况用手机上传至“红细胞”平台……当天,陈立霞跟同事一口气跑了18户居民家。

“为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防范化解影响乡村(社区)和谐稳定的安全隐患,今年以来,我们精心搭建了‘红细胞’服务、小区党员阵地、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三大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永登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说,目前,三大平台在全县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正在显现,全县6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和孤儿全部被纳入“红细胞”信息平台;在做好老年人健康监测和服务保障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跟进做好孤儿和残疾人服务管理工作。同时,永登县牢固树立“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理念,按照“十有”标准建设小区党员阵地220个,其中农村地区185个,着力增强小区党员阵地服务功能和党员群众归属感,并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常态化开展“星期六社工委在行动”活动和政策理论宣讲等“五大行动”。永登县还积极探索推行“企地共建”新模式,分别与农行永登县支行等驻区企业签订企地共建协议,高标准打造区域性党群活动中心,规范设置24小时社区服务驿站、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员阵地等功能区,共同搭建集党建活动、党员学习、公益岗休息、群众服务于一体综合服务平台,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记者来到永登县新城区社区恒利小区党员阵地采访时,一场主题为“与你‘童’行,放飞希望”的画风筝、放风筝活动正在进行。“小区党员阵地把家长、孩子聚在一起,不但让亲子关系更近,还让大家感受到了小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参与活动的家长李女士说。

“四强措施”打开发展思路

为进一步增强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永登县正大力实施以党建引领强龙头、强堡垒、强队伍、强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四强措施”。永登县委组织部分乡镇召开研判座谈会,与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逐一面对面沟通交流,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内容,逐村进行分析研判。目前,永登县已完成全县15个乡镇、185个村的村“两委”班子运行和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分析研判,针对各村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思路举措,有效解决了村级发展思路不清、方法不多等问题。

永登县通远镇青岭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研判本村的优势和短板,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并以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为主体,与邻近村庄通力协作、聚拢资金,探索多村联合发展模式,形成了“支部建设强、党员作用好、集体增收快、群众实惠多”的共赢局面。目前,该村正积极争取资金20万元发展林下经济,培育清泉甜水、蕨麻猪肉、山地溜达鸡等特色休闲种养产业,实现产业联建、共建,全村牛、羊、猪出栏数达5000头以上。

“五大行动”释放为民服务“最大效应”

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检验基层治理成效的“试金石”。为释放为民服务的“最大效应”,永登县紧盯“党组织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目标,先后研究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社区“社工委”五大行动的通知》和《永登县基层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积分办法》等4个文件,持续推动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力量下沉。结合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全县1044名驻守干部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常态化开展“政策理论”宣传、“基层治理”提升、“智慧社区”创建、“爱国卫生”服务、“防疫应急”处置五大行动,努力把服务送进小区、送进楼院、送进家庭,把党的好声音传入千家万户,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群众心坎上。

“他们积极奔走在街头巷尾,为群众提供服务,每周都在‘小区党员阵地便民服务群’征求意见建议,根据大多数居民的需求,确定活动主题,宣传相关政策,解决实际困难。现在,小区的居民有了‘主心骨’,都知道有事找小区党员阵地负责人、找驻守干部。”永登县城关镇北街社区居民张先生说。

“八比八拼”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比思想建设,拼工作作风;比组织建设,拼履职尽责;比集体经济,拼发展后劲;比乡村振兴,拼特色亮点;比服务质量,拼工作成效;比县域治理,拼落实能力;比人居环境,拼群众口碑;比多元治理,拼协同联动。”永登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说,为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下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永登组织开展了以“八比八拼”为载体的“党建牵引·城乡融合”基层组织治理提升年活动。

“八比八拼”活动开展以来,永登县连城镇牛站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来,村里习惯于等县里和镇里给钱、给项目。今年年初,县委组织部结合我们村的现状,重点分析了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两条指导性和操作性很强的意见。现在,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发展了巨大转变,积极努力用自己赚的钱办自己想办的事。”牛站村党支部书记冯富昌说,下一步,牛站村将依托新成立的连城镇规模农业发展中心村党委,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引领,推动5个联建村资源、要素、服务优化配置,形成整体协同发展的效应,在扩大特色产业种植、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出实招、下实功,将无籽西瓜种植面积扩大到2900亩,力争到年底实现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

牛站村的变化只是永登县185个行政村开展“八比八拼”活动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活动开展以来,永登县基层党组织统一领导、基层政府主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统筹协调、服务群众、依法治理、组织共治、引导自治等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基层社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得到有效保障,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效提升。(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鲁明)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