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建和美驿站 绘文明画卷

——四川万源市激发乡村新活力探索

2023年04月11日08:24    来源:农民日报

“哟嗬哟嗬吔,头上里太阳呃,大得很呃……”在四川省达州市万源市井溪镇猫坪村,每当举办一些大型活动时,一声声洪亮的唱词就准会从和美驿站里传来,伴着击鼓声、敲锣声,诙谐幽默地传递出劳动者劳作和生活的热情,引来不少村民围观。

这音调高昂的唱腔,来自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薅草锣鼓”的代表性传承人吴荣昌,和美驿站就设置在他的非遗文化室内。

自2022年以来,万源市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进程中,以“组织起来、文明起来、共享起来”为遵循,在各乡镇(街道)中心村等重点区域因地制宜建成集红色阵地、精神祠堂、服务中心、共享空间各种功能于一体的首批31个和美驿站,以点带面向全市铺开,以此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更便民 真情服务人心暖

“有了这个好地方,每天卖凉皮凉面更有赚头了,不卖都不得行。”白沙镇的脱贫户邓政猛沿街叫卖了23年,从以前游摊散贩到现在常驻和美驿站美食街,不仅有了固定摊位,还办下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在白沙镇工农社区和美驿站小广场,美食街、共享物资、休闲长廊等功能区让这里变得越来越热闹,小广场内还提供免费直饮水和免费充电桩,旁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干净整洁,设置有共享急救箱、共享雨伞以及打气筒等便民物资。

白沙镇党委书记鲜伟介绍,集聚了人气的和美驿站目前也是社情民意的集散地,工作人员下班后会在和美驿站进行秩序维护等工作,老百姓有什么诉求都可以现场反映。

每天,玉带乡下启山村村民王成福做完上午的农活,就同家人来到和美驿站吃午饭,20多个村民围坐在一起聊耕种、谈期盼、话幸福。“以前,下地干活几头跑,又要忙地里,还要煮饭。如今在和美驿站共享厨房,只需花10块钱,一顿午饭就解决了,省时又省事。”对和美驿站,村民们很是喜爱。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下启山村和美驿站还打造了便民服务站、卫生健康室、共享应急处、健身小广场、小孩托管室等功能区,实施乡村社干部、驻村队员轮班值守,同时优化办公室功能布局,做到群众有怨有人解、阅读学习有去处、小病小痛就诊便、咨询办事有人管。

在和美驿站建设过程中,万源市突出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共享便民生产生活工具、应急救援物品、休闲物品等,通过搭建公共平台,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提供各项服务,建成共享微空间287处、党群网格服务点266个,开展志愿服务8.9万人次,帮助代办事项1.2万件,解决诉求7800个,初步形成30分钟应急救援圈、15分钟党群服务圈、5分钟共建共享圈。

更富民 乡村振兴路子宽

井溪镇猫坪村和美驿站内,集体经济展销室是村民们产业发展的“生意角”,文化墙上展示有井溪镇“一村一业”分布图,展架上陈列着本地特色产品,一个直播补光灯放置在房间中央,村民和企业可以在这里直播推销产品,探索致富的“流量密码”。

“井溪镇产业除了猫坪村的茶叶,还有新场村的黑鸡养殖、龙王坝村的高山羊肚菌种植等,每村各有特色。”井溪镇党委书记夏琳尧介绍。

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干部许馨月,2021年7月下派到猫坪村担任第一书记。许馨月的公公刘保君,曾担任黄钟镇邓徐坝村第一书记近7年。受父辈的影响,许馨月刚休完产假,就带着不满1岁的儿子到猫坪村工作。一家三代,都与山村结缘,许馨月的故事被传为一段佳话。

如今驻村工作快两年的许馨月已经是猫坪村的“网红”,她开设抖音账号讲述自己的驻村帮扶工作,目前单个视频最高点击量为6.1万次,1年多的时间里已帮助联系销售茶叶千余斤。

太平镇快活坪村物产丰富,木耳、干笋子、黑鸡蛋等土特产品类多,特色鲜明,适宜对外出售,但周边群众都是散乱沿街叫卖,缺乏成熟稳定的销售渠道和平台。为解决这一难题,该村充分利用和美驿站,打造“和美超市”,用以展示本地农特产品并帮老百姓代销,同步对外销售饮料、粮油食品等,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以来,已累计帮助30户老百姓销售农特产品5万元。

通过“产业共谋+创客培训+推介销售”推进乡村振兴,万源市已明确将和美驿站变成群众产业发展的展销平台和融智平台。

更悦民 精神富有幸福满

“我要一盒牙膏、一支牙刷,你看我们家的积分够换吗?”在草坝镇黑池坪村和美驿站“积分超市”里,村民蒲爱国望着货架上整齐摆放着的洗衣粉、纸巾、毛巾等日常生活用品,打算用自己去年第四季度攒下的积分进行兑换。

草坝镇积极在黑池坪村和美驿站试点推行村民积分制管理。“村民的积分主要通过参加镇、村、组各级组织的公益活动、义务劳动、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及支持配合村组工作、融洽邻里关系、保持院落环境卫生等途径获得。每家每户都建立了积分动态管理台账,村民可以凭所获得的积分到村上的超市兑换需要的生活物品。”草坝镇党委书记李泓苇介绍说。

“自从我们村和美驿站设置积分制以来,大家参与活动越来越积极,邻里关系更加和睦,房前屋后更加干净整洁,村里乱办酒席的现象消失了,争做好事的人更是一天比一天多。”村民李林述高兴地说。

白沙镇工农社区一共有扇子舞、钱棍舞、腰鼓等8支舞蹈队,大家的文化娱乐活动十分丰富。该社区和美驿站现已成为群众斗舞的大舞台,每天各支舞蹈队轮番上场,整个广场歌声如潮,人气十分旺盛。

“我是猫坪人”的笑脸墙,是猫坪村和美驿站的一道风景线。笑脸墙中间的胡明兴老人今年82岁了,当时她老伴张传政得知她的笑脸照片荣登笑脸墙后,立即从山下往和美驿站走了40多分钟山路前来驻足欣赏,并打印了一张,乐呵呵地给老伴儿带了回去。

在和美驿站建设中,万源市通过光荣榜、村史村志、乡贤名人事迹录、家谱、家训、家风、老故事、老照片、老物件、老手艺等载体,挖掘宣传本土特色乡土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建成村史馆21个、乡贤馆7个、文化长廊62处、非遗传承区4处,修整红色文化遗产68处,筑起新时代留得住乡愁、勾得起回忆的乡村精神家园。

作为服务党员群众的主要阵地,万源市和美驿站既重颜值又重内涵,着力将群众的幸福期盼照进现实,真正把党和政府高效便捷、精细精准的服务送到党员群众身边,使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新气象、新福祉,交上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高分答卷。(马发海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传君)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