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

郭鲁江

2023年04月10日08:32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在推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这些重要论述为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核心要义、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以学铸魂上求实效。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走向未来的理论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对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一次大检阅、大洗礼,是对党员干部学习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大谋略、大举措。要在学习上下功夫、在目标上求实效,提升党员干部学习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坚定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历史自信和行动自觉。

在以学增智上求实效。面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党员干部如果不加强学习、不充分认识事物发展变化规律,就会因为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明辨是非、增长才干、促进发展,关键就在于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紧紧抓住主题教育这一重要契机,读全读准、读精读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著作选读》等重要著作,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吃深吃透其中的创新观点和思想精华。既要追根溯源学又要与时俱进学,紧密联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现实问题,紧密联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实问题,学习掌握这一思想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提高为党分忧、为民谋福的能力和水平。

在以学正风上求实效。当前作风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已经解决的问题可能反弹,新问题还在出现。这次主题教育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将“矛头”直指不正之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反“四风”、树新风、育清风。通过深化学习,时刻保持拧紧“总开关”的意识,以更高一层的标准、更严一点的要求,自觉约束言行,在小节中有样子,在大事中有形象,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从内心深处自觉与党的事业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以清风正气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在以学促干上求实效。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开展主题教育不能“为教育而教育”,其目的还在于推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推动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形成团结协作、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生动局面。坚持辩证思维、系统观念,注重分类施策、靶向发力,把主题教育融入本地区本单位的中心工作中,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真正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务求取得实效。

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只有在走深走实上下足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才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