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北唐山市丰润区新军屯镇:

链上党建共创美好“姜来”

2023年04月07日08:21    来源:农民日报

清明前夕,记者走进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新军屯镇,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姜农们忙碌的身影。新军屯镇有“冀东生姜之乡”之称,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镇大力引进推广生姜北移高产栽培技术,持续推动生姜种植实现科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近年来,丰润区依托新军屯镇生姜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深度融合组织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文化链六大链条,编织党建引领生姜产业发展全周期、全链条服务,有效培树了“生姜富民党旗红”特色品牌,带领群众走上党建引领、产业富民的快车道。

激活生姜产业发展动能,第一步是建强组织链。新军屯镇党委、政府组织生姜企业、专业合作社成立生姜产业联合党支部,其中生姜合作社26家,全部由各村党组织领办。全镇遴选出从事生姜产业的党员128名,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定期到生姜产业联合党支部参加活动。各党支部创新开展生姜技术培训、生姜论坛、姜王争霸赛等特色党建活动,实现党组织与生姜产业深度融合。

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是关键。新军屯镇从激发乡土人才积极性、培育高素质农民、吸引外来专家人才三方面发力,为生姜产业注入不竭动力。近年来,有20多名本土大学毕业生回乡致力于生姜产业。镇党委发起成立生姜协会,与中国农科院、西南交大、河北农大等科研院所专家合作,定期开展技术培训、科研活动,如今新军屯镇的姜农几乎个个都是种姜能手,个个都是“土专家”。2022年,新军屯镇推进生姜产业研究院建设,与知名农业科研院所开展长期合作,吸引更多农业专家致力于生姜产业发展。

在吸引人才“活水”的同时,新军屯镇也致力于建设完整的生姜全产业链条。全镇不断深化以“党组织+公司+基地+合作社”的发展运行模式,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真正融入到产业发展中。近年来,镇上相继成立了新合作姜业有限公司、唐山万润食品有限公司、德磊仓储公司等龙头企业,逐步形成了生姜产加销的生产经营体系。2021年,成立洛隐食品有限公司,引进生姜深加工项目,有效延伸了生姜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依托强大的产业优势,新军屯镇生姜产业发展示范区项目获批,获省财政扶持资金1500万元,加速推进产业发展的同时,年提高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150万元以上。2022年,新军屯镇生姜产业产值达到20亿元,带动4000余农户增收致富。

为进一步建强服务链,新军屯镇立足生姜种、储、销等环节,在党建引领下全流程为姜农和企业做好服务保障。2022年,新军屯镇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全覆盖式乡村信用体系建设协议》,累计为姜农发放贷款超3000万元。针对农民对种姜风险高的顾虑,镇党委、政府与保险公司对接,推出了生姜种植保险,三年来累计为5万余亩姜田投保,为受损姜农赔付保险金1700余万元,打消了农民种姜的后顾之忧。

如今,在党建引领下,几大链条综合交错、互融互促,进一步激活新军屯镇“冀东生姜党建示范带”发展动能,让一首“生姜富民”之歌在田间奏响。(王琛 史冠昭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维福)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