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建领航“甜蜜”致富路 

——浙江长兴县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动蜂产业发展观察

2023年04月07日08:20    来源:农民日报

迎着春日暖阳走进浙江省长兴县林城镇畎桥村,望向村道两边,不时可见成片的桃花林与油菜花田,片片金黄与粉红色在眼前交叠。花海间,一座养蜂场呈现眼前。走进蜂场,嗡嗡作响的蜜蜂在一排排木箱前飞舞,蜂农王永洋来到每个蜂箱前挨个仔细检查。

这里是长兴县意蜂蜂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蜂场,65岁的王永洋在这里工作已有20余年。他是畎桥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也是长兴县蜂业协会的会员之一。“目前,周边村镇许多蜂农都陆续加入了蜂业协会,这片蜂场就是大家取经、交流养蜂技术的‘根据地’之一。”长兴县蜂业协会秘书长沈晶晶介绍。

据了解,长兴县蜂业协会于2003年3月成立,目前共有101名会员,会员大多为本地蜂农。为促进全县蜂业健康发展,为蜂农、蜂产品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如今,长兴县蜂业协会在党建引领下,通过开展技术培训、成立浙江省农民田间学校、自筹开拓养蜂保险救助等形式,以一座座小蜂箱为起点激活致富动能,带领蜂农们探索出一条“甜蜜”致富路。

蜂农遇难题 党员来解困

一顶防蜂帽,一身朴素行装,一张黝黑的脸,一双有些皲裂的手掌……这是记者初次见到邱汝民时的第一印象。在蜂场中,邱汝民熟练地赤手打开蜂箱,拿起一扇满是蜂群的蜂窝仔细查看。

61岁的邱汝民是中国养蜂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蜜蜂产业协会秘书长、长兴县蜂业协会会长。养蜂将近40年来,邱汝民不断研究新技术,培育新蜂种,他选育的“长兴意蜂”蜂种年培育蜂王1万只,每年改良全国低产劣质蜂种50万箱,为全国蜂农增产效益达1.2亿元以上。近年来,邱汝民先后被授予“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我觉得养蜂是大有可为的事业,我是老蜂农,也是老党员,想让蜂农们都过上舒心日子。”邱汝民告诉记者。作为意蜂蜂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党支部书记,邱汝民以公司为平台积极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蜂产业,对具有一定规模的农户采取“三统一”帮扶模式,即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品牌化、统一加工销售。2003年,邱汝民推动成立长兴县蜂业协会,进一步向本地蜂农、蜂产品企业提供全面、优质服务。

2010年前后,邱汝民与协会的党员志愿者们在邻近几个村走访时发现,蜂农在转场时,由于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原因致使蜜蜂死亡、遭受损失的情形时有发生。能否建立一个稳定的保障机制,在灾害发生后减少蜂农损失?带着这个问题,邱汝民走访了本地10个村的157户蜂农,与养蜂协会以及相关部门进行商议后,制定《长兴县养蜂风险救助办法》,蜂农如遇到自然灾害、转场时发生事故等情况,协会可启动风险救助金给予救助,降低蜂农损失。“新冠疫情期间,风险救助金发挥了重要作用。”沈晶晶告诉记者,2022年4月,正值蜜蜂转场和繁殖关键期,受疫情影响,许多蜂农在跨省转场时遇到运输难、放蜂难等问题。2022年,长兴蜂业协会共出资风险救助金13万元,为蜂农们提供兜底保障。

“除了自然灾害之外,这两年来长兴放蜂的外地蜂农越来越多,有时候容易造成养蜂纠纷。如果协会的蜂农联系我们,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去现场协调解决。”协会党员志愿者朱世杰告诉记者。

培训授技术 远播致富经

“你晚上给蜜蜂饲喂蜂蜜水的时候(作用在于无花、少花期给蜜蜂补充营养),浓度可以提高一点,水分少了之后,蜜蜂产蜜更省力,繁殖力会更好……”春节前,在林城镇蜂农陈建国的蜂场里,邱汝民与协会的几名党员养蜂能手来到蜂箱前,向陈建国传授管护蜜蜂的注意事项。

近年来,长兴蜂业协会以党建活动为纽带,与周边镇村多次开展共建活动,为蜂农们现场答疑解惑,传授、交流养蜂技巧。“我们林城镇养蜜蜂的都知道老邱,之前参加长兴养蜂协会组织的免费培训,老邱和我们都加过微信。有什么不懂的给他打个电话,大部分都能解决,解决不了的,协会的专家们也会通过党建活动、日常走访等形式来现场给我们做指导。”陈建国告诉记者。为了帮助更多人掌握养蜂技术,长兴县蜂业协会每年都举办养蜂技术培训班,由协会党员养蜂能手、致富先锋担任主讲人,截至目前累计培训2.6万人次。

在养蜂技术培训课堂之外,协会也将每一次党日活动、理论学习作为蜂农们交流的重要平台。2022年11月,协会召开以“学习二十大精神,助农增收”为主题的会员代表大会,40名蜂农参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养蜂技术进行交流、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因此,我们蜂农不仅要养好蜜蜂,还要有创新、有发明,也要不断学习高科技。现在我的蜂场已经引进一批数字蜂箱,我和党员们先试验看看,如果效果好,大家也可以试试。”邱汝民在会议上说道。

除了以协会为平台为蜂农提供培训外,邱汝民还依托意蜂公司成立浙江省农民田间学校,引领更多蜂农掌握养蜂要领。近年来,在邱汝民的引领下,意蜂公司相继荣获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企业基层党校、长兴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等荣誉称号,浙江省农民田间学校也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田间学校称号。

说起近年来为农民提供培训带来的成果,朱世杰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帮助过的许多位蜂农,如今都通过养蜂过上了好日子:“渚山村的蜂农周国强,带领低收入农户办起了养蜂场,目前蜂场已经饲养了200群中蜂。”

据了解,周国强是龙山街道渚山村党员,2018年报名参加蜂业协会培训,学习蜜蜂养殖技术后回村开办养蜂场。如今,周国强的蜂场规模越来越大,2019年,他在渚山村成立养蜂产业帮扶示范基地,辐射带动村民养蜂。“我也只能说是学了一点皮毛,现在教给村里人,他们每天发现问题再来问我,我如果不懂再去问老邱,老邱教给我后我再传授给他们,这样一步一步地慢慢来。”周国强说。如今,每年都会有一批批蜂农前来协会“取经”。邱汝民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学员遍布海内外,从澳大利亚来培训的蜂农王怀兴学习后告诉我们,不光掌握了养蜂经验,也要把我们的蜜蜂精神、蜜蜂文化传播出去。我们特别有成就感。”

党员“新农人” 带头探新路

“你看这个六边形宠物蜂箱,是我们研发的新产品,和汽车方向盘差不多大,方便携带。”走进位于畎桥村的长兴蜂府养蜂专业合作社的蜂场,合作社理事长、党员邱凯向记者介绍,“到目前为止已经售出800多箱宠物蜂了。”

2006年,走出校门的邱凯回到村里跟着父亲邱汝民学习养蜂。“那个时候,我每天被蜜蜂蜇五六次都正常,就想着这么辛苦,老一辈蜂农都是怎么过来的?”邱凯回忆道。看到老一辈蜂农“追花夺蜜”、风餐露宿的辛苦和为花蜜叫卖、竞价的无奈,作为一名年轻党员,邱凯希望探索养蜂业的更多发展路径,帮助蜂农们更轻松、省力地赚钱。

2018年,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邱凯创建了以种蜂培育、蜂产品生产研发销售以及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养蜂基地,取名“蜂情小镇”。如今,“蜂情小镇”的年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并被评为长兴县新青年乡村振兴创业示范基地。

作为长兴蜂业协会成员,邱凯开展“农二代”“农创客”“新农人”等青年联谊交流活动,邀请协会的年轻党员和本地创业青年们共同拓展创业思路。“未来的养蜂模式肯定是往多元化发展的,也就是‘更好玩’。这样蜂农们不仅可以依靠蜂产品获利,还能发展蜂旅、蜂疗等,延长蜂产品的产业链。”邱凯告诉记者。

“相比我们老一辈,年轻人更容易接触、吸收养蜂的先进理念,所以协会一直非常看重年轻党员的培养和发展。”邱汝民告诉记者。近年来,长兴蜂业协会的党员队伍中不断涌入新生年轻力量,每年都有4名以上“80后”“90后”提交入党申请书,主动来到“蜂情小镇”为周边的创业青年服务。

如今,在长兴县蜂业协会的推动下,“蜂情小镇”也成为协会中年轻党员、养蜂能手与全国各地创业青年交流、互动的平台。“在这里,他们不仅能学到养蜂的老本行,更能学到蜂旅结合的新理念。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蜂农,希望能继续在这里把这份甜蜜的事业传承下去。”邱凯告诉记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云)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