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在伟大自我革命中锻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张美玲

2023年04月07日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中国共产党人所具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余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

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

革命性是蕴含于马克思主义中的鲜明品质。马克思、恩格斯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思想高度,准确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本质内涵和价值旨归。马克思主义以深刻的思想力量和彻底的革命精神,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马克思认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恩格斯认为,“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无产阶级政党只有不断地批判和革新,才能够不断地发展和强大,“这是符合一般辩证发展规律的”。马克思、恩格斯科学地指明了无产阶级政党作为最具先进性的政党,必须要有正视自身矛盾、错误的态度和勇气。自我革命就是解决无产阶级政党内部存在的矛盾,必须时刻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从根源上肃清威胁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自身不利的因素,保持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纯洁性。

社会主义发展史表明,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我革命的目的就在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外部情况风云变幻,内部形势复杂多变,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对于执政党来说,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及各种消极腐败现象都是巨大威胁。因此,马克思主义政党肩负伟大历史使命,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理想,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无产阶级政党就是在自我革命中成长、发展和壮大的,不断自我修正、自我革新、自我超越,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干成其他政党干不成的事业,在历史洪流中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主要原因所在。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回顾党的一百多年奋斗历程,不管我们党面临怎样的形势变化和严峻挑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是党不断提升执政能力的关键。进入新时代,党依然面临着长期执政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自我革命这一历史经验的重要价值,将其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大支撑,并上升到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这一理论高度,彰显出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这一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是由党的根本宗旨决定的,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种精神品质,我们党通过推进自我革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勇于自我革命既是党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关键,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支撑。一个能够沉着应对国内外复杂局面,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具备自我革命精神。党的一百多年奋斗史充分表明,只有确保党永葆健康的肌体,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才能不断提高。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敢于直面问题与挑战,始终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次又一次革除自身病症、解决自身问题,我们党才能够永葆活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不断开辟自我革命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多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着重提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始终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新时代面临新考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一方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另一方面,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依然存在,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只有时刻保持勇于自我革命这一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我们党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作者系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