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呼伦贝尔市新右旗:夕阳沐照党旗红 老干部余热显担当

2023年04月06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呼伦贝尔市新右旗多措并举,坚持围绕中心大局、聚焦组织建设、关心激励、活动塑形、担当作为,着力打造一支品行优良、能力过硬的老干部队伍。通过创新服务机制、增强服务保障,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独特优势,为新右高质量发展贡献老干部的智慧和力量。

强化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新右旗正确处理好城市基层党建“大系统”与离退休干部党建“子系统”的关系,进一步推进老干部工作向社区党建融入,优化离退休党员服务体系。依托旗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老干部党群服务点、老年大学等,通过“组织联建、阵地联享、党员联培、活动联办”的方式,与各级各类党组织开展支部学习、主题党日、文化交流、体育系列赛事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联盟活动,使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党建从简单相“加”迈向管理相“融”。组织全旗各行各业退休干部组建银发人才队伍,开展巡回宣讲、讲党课、报告会等活动,辐射带动社区党员群众,为社区扩大组织工作覆盖面,拓展资源手段,延伸工作“手臂

加强关心激励、凝聚党组织向心力。新右旗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健全走访慰问、待遇监督、经费落实、定期培训等机制,以制度落实为抓手,为老干部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实地走访、电话了解等方式动态掌握老干部家庭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持续做好老干部年度体检工作,安排“一对一”健康服务医师,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以优质、周到的服务让老干部满意和舒心,推动老干部工作迈上新台阶。

开展志愿服务,引领示范担当作为。新右旗促进老干部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便捷化,组建成立“草原银龄先锋志愿服务队”,以志愿服务形式积极参与文化宣讲、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2023年春节前夕,录制老干部网络春晚,全年累计70余人参与“乡风文明大行动”“弘扬志愿精神 传递爱与力量”“爱心义剪暖人心”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发挥各自优势参与社区服务活动,为群众书写春联、参与草原那达慕文艺表演等,展现了新右旗离退休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追逐梦想、追逐幸福的精气神。

(作者:呼伦贝尔市新右旗委组织部,金仓)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